贵阳:探路大数据 乡村新动能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03

要素集聚

130个广东投资项目落地贵阳

全长856公里的贵广高铁不断推动贵州、广西、广东三地之间的交流合作走向深入,产业、资金沿着高铁源源不断地进入西部地区。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高铁经济带对拉动贵阳经济发展发挥了较大作用。其中,2017年广西到贵阳投资的项目有13个,投资总额为14.87亿元;来自广东的投资项目130个,投资总额超542亿元。

为了加快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佛山高新区与贵阳高新区缔结友好高新区,建立双方联谊互动机制、支持企业稳定交流协作、搭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在经济、贸易、旅游、科技、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和互补,促进两地区域创新合作。

除了高新区的牵手发展,贵阳还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组建面向广州、上海、武汉、重庆的4个投资促进局,做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并积极把“北海贵阳港”打造成为贵阳面向东盟乃至世界时间成本最低、通关最便利、服务最高效的大通道。

作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上的重要载体,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贵州园)按照“树立绿色生态优先理念,尽量减少住宅配置,增加公共服务和旅游服务功能,加快完善路网功能配套,相关规划方案优化后要尽快送审并严格执行,加快形成高铁经济圈”的要求,已编制了相关设计规划方案。

“贵广高铁的全面开通,让贵阳市获得更大范围内的人才流、资本流、信息流、技术流、商业流,区域要素集聚加速,助推了贵阳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要素的转化。”祖章能说。

数据驱动

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内,金融机构等可以通过买卖的方式获取丰富的个人消费行为数据,帮助其完善用户画像,减少评估风险,实现科学决策。

“交易所内,可交易的数据产品覆盖30多个行业领域,种类达到4000多个,如政府大数据、医疗大数据、能源大数据、企业大数据等。其中以金融大数据最为活跃,政府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也逐渐成为热门的数据交易类别。”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市场总监唐琛介绍。

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了贵阳乃至贵州省与广东制造业对接的全新资源,也是其与广西合作的又一优势。

贵阳市提出,将以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获批为抓手,携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建立起粤桂黔大数据产业经济带。

“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最初的着眼点就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多年的发展,贵阳已初步构建了从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再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基地等首批16个集聚区(基地、中心)。

目前,贵阳市已聚集了英特尔、戴尔、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2017年,贵阳全市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同比增长21%。

“我们建立了国内首个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打通公安、教育、医疗、交通等21个国家部委和省市部门数据,实现实时共享交换,为企业创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市变得更有活力。”徐先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