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7-04

 

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近日发布。围绕教育教学主战场,上海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上海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已基本形成“网络可访问、资源可获取、师生可交流”的信息化环境;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中职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宽带接入率达100%,完成学校校园网建设的学校占比99.56%。

近年来,结合中、高考改革需要,上海率先配套了普通高中学生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上海版学生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高中名校慕课平台等支持系统,每一项有迹可循的校内外实践与自主学习经历构成了每个学生的多样化履历。

蓝皮书由上海市电化教育馆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集合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一线实践学校及企业联合编撰,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和信息办的指导下,时隔四年再度发布。

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教育政策制定者以及学校、企业负责人齐聚共话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新动向,带来三十多场高品质主旨报告。

蓝皮书围绕“技术与学习、技术与学校、技术与治理”三个角度,对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与应用环境的优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治理、课程教学、自主学习、综合素质评价、教师专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和分析。蓝皮书描述了未来五年内可能对全球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技术在上海中小学学校的实际应用,呈现扎根于上海学校与课堂中的智慧创造和本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