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广州智慧人大”上线仪式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04

 努力开创数字时代人大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穗仁宣)7月2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广州智慧人大”上线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出席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航浩介绍了“广州智慧人大”建设总体情况,常委会各部门负责人汇报相关系统建设情况,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于绍文、李小勉,秘书长陈小清,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部分广州市人大代表和11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参会,共计约530人参加上线仪式。

陈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广州智慧人大”系统是人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数字时代发展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创新人大履职方式和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客观需要,是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促进人大机关高效运转的有效举措。他强调,要继续推进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系统后续建设协调,继续跟进相关配套工作。
各区人大常委会要统筹推进和全面铺开区、镇(街)智慧人大系统建设,推动我市智慧人大建设整体上水平。要深化系统运用,积极推进人大信息数据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智慧人大系统对于人大工作的“放大效应”“联动效应”,推动人大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要加强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人大与政府、监察、司法机关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进资源整合,统一技术标准,协同工作步调,形成整体合力。要强化工作保障,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对智慧人大系统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要加强技术防范,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智慧人大系统安全运行。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广州智慧人大”系统丰富和强大的功能,努力开创数字时代我市人大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陈志英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广州智慧人大系统建设,为市政府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树立了良好榜样。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将继续助力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信息化建设,推动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全面上水平。

据悉,“广州智慧人大”系统共有12个应用系统,包括智慧立法管理系统、司法工作联网监督系统(二期)、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三期,含移动端)、经济运行联网监督系统、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联网监督系统、农村农业联网监督系统、教育科学文化卫生联网监督系统、涉外管理联网监督系统、代表履职服务系统(含移动端)、代表大会议案办理监督系统(1号议案、2号议案办理系统)、机关综合业务系统、门户网站提升版。系统范围覆盖了市人大主要业务领域,用户范围涵盖市、区、镇(街)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政府工作部门、司法机关等单位。建设好“广州智慧人大”系统,将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水平,逐步打破人大机关与政府、监察、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壁垒,为规范和优化各项工作流程、提高人大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更好地辅助人大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