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县检察院创建“检察网格化”模式不断提升公信力
来源:景宁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7-05

 

“没有想到,我在群里刚把企业遇到的困难向检察官说明,检察官与网格员就第一时间与我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帮助我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最终解决了长时间以来的涉企纠纷。”日前,在景宁县检察院召开的检企座谈会上,企业主老李非常满意地说道。

为切实加强检察监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景宁县检察院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契机,自2017年以来,创新推出“检察网格化”工作模式,成立检察官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建立了乡镇、部门、校园、非公企业、域外商会5个检察网格,打通了传统法律监督的信息壁垒,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高速化、精确化。

在服务非公企业过程中,建立了“检察官小组+企业主+检察网格联络员”的检企服务网格模式,企业能够实时反映问题,网格员能够实时提供知情信息,检察官能够依法有效开展监督。同时,检察官到现场勘察,不再局限于仅向当地乡镇干部或者村干部了解一线情况,还增加了网格联络员,熟悉情况的网格联络员在相关机制的激励下,源源不断地提供信息,为检察办案提供众多科学的参考意见。

“依托‘网格化监督’模式,检察官在网格联络员的配合与支持下,拓宽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线索的来源渠道,相当于为检察办案提供了‘千里眼’‘顺风耳’,还搭建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检民连心桥’,有助于提升检察机关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县检察院负责人说到。
“检察网格化”模式有效提升了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据统计,截至目前,景宁县检察院共化解疑难矛盾纠纷17件,其中运用“检察网格化”模式调处的纠纷达12件,占比70.5%。(景宁县府办   孙鹏飞  叶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