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出政务办事电子地图
来源:中国测绘报 更新时间:2018-07-06

浙江推出政务办事电子地图

让群众和企业知道“哪里办、办什么、怎么办”

日前,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全省市县镇村四级政务办事电子地图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

政务办事电子地图是2018年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是让群众企业知道“哪里办、办什么、怎么办”的重要入口。本次试运行旨在通过实际使用,全面检验产品各项性能,提升用户满意度,更好地服务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需求。

政务办事电子地图包括Web版和移动版,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Web版可进入“地图服务”栏目,通过政务服务网移动应用程序可直接添加“政务办事地图”栏目。系统主要提供三方面的功能:一是“跑哪办”,用户可以根据位置或者要办理的事项快速查询附近的办事网点;二是“办什么、怎么办”,定位到办事网点后可以查看网点内的所有服务事项以及每个服务事项的详细办事指南;三是“就近办”,通过定位或者服务事项检索出来的办事网点按照距离由近及远进行排序,并且系统提供路线规划和导航功能。

政务办事电子地图编制工作是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办事难问题,打造便民服务圈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由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统筹组织推进,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负责地理信息技术支撑工作,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浙江浙江分院负责政务办事地图的设计开发和技术支持工作。截至目前,政务办事电子地图中已发布各类办事网点40448个(其中,省级14个、市级762个、县级4578个、乡镇街道级6204个、村级28890个),依托权利事项系统累计关联事项1303340项。下一阶段,分院将结合试运行结果,进一步完善功能和持续运维机制,积极拓展其在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中的实际应用,通过应用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