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开放型港口城市电子政务建设论坛召开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7-09

泸州7月7日讯(记者 岳东 摄影报道)7月7日上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内陆开放型港口城市电子政务建设论坛在泸州召开。国内知名专家亲临论坛现场,为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建设出谋划策。

会议围绕内陆城市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地方电子政务系统整合共享等焦点问题,讨论内陆开放型港口城市在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中的创新发展之路。

会上泸州市人民政府物流和口岸办公室主任、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副主任冉国才就如何打造泸州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了讲话。

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指导专家、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专家、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国家审计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周德铭在会上站在国家层面,围绕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以及当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任务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进一步指明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方向,提出了科学的建设方法。

中国海关一级专家、海关总署科技司原专家组组长、青岛海关原总工程师 、副厅级巡视员、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任尔伟在会上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既阐明了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信息孤岛”、“数据主权”、“业务主权”等共性问题,又提出了开展对等管理与平等对话,建立“去中心化”的思维方式和建设模式 。

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开发工程总监、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朗新一诺(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朗新金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燕涛先生就我们最关心的中央层面与地方层面分工,地方特色应用如何整合,怎样更好地使用以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手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厘清了我们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思路。

此外,特邀嘉宾还就相关企业和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论坛的召开对发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改革创新优势,助推泸州打造西部内陆沿江地区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示范城市、建设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营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市级有关单位、龙马潭区、自贸区、长开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泸州交投等60余家航运物流、港口贸易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