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召开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暨培训会
来源:中国贵阳 更新时间:2018-07-10

为认真贯彻落实贵阳市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清镇市于2018年7月5日召开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工作培训会。会议由清镇市委群工委常务副书记瞿刚主持,清镇市委副书记、市委群工委书记谢国波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清镇市上半年“12345”案件处置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乡(镇、社区)“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网格化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要充分认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据中央、省、贵阳市的要求,对网格化工作进行再认识、再动员、再出发,要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导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不择不扣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任务。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抓手、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有力举措,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必须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为方向, 完善网格化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信息全收集、事态全掌控、监管全到位、服务全覆盖”。三是转变工作方式。要把网格员从全科医生转变为信息员和服务员,在贵阳市委群工委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日常巡查、数据采集和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好信息员和服务员的作用,做到事态全掌控、服务全到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担当,全面推进网格化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各乡(镇、社区)要结合实际建立网格员准入、退出、考核及网格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职责,创新管理服务,逐步实现乡(镇、社区)服务在线化、可视化、预判化和高效化,推进网格化工作长效发展,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优质高效运行。二是压实网格员工作任务。网格员要认真开展日常巡查、数据采集和服务管理三项工作。要采取以会代训、以督代训的方式做好网格员业务培训工作,所有网格员要达到三个必须。即上报案件必须真实,信息采集必须精准、服务管理必须到位。
会议要求,要加大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抓好网格化工作的责任感。市网格中心要做好督查考核工作,创新督查工作方式,加强督办督查工作力度,有力有序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一是督查人员配备、基础保障、经费开支是否到位,并对因此而导致网格化工作推进不力,在月考核排名中位列倒数1-3名且考核分数低于80分的乡(镇、社区),将实行责任倒查,由市委群工委对相关党委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选派1-2名人员到市网格中心跟岗学习,直到排位上升且分数提高到80分以上,方可回到原单位。二是因主要领导统筹不力,分管领导抓得不实,导致工作严重滞后,连续两月排名倒数1-3名且考核分数低于80分的乡(镇、社区),由市委对相关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按“不担当不作为”的有关规定进行问责。三是因网格办主任监督不力,导致信息录入、服务管理采集量不达标、字段不完整、日常巡查工作不实的,将视情节追究责任。四是网格员责任的,将取消年终奖金发放,对于屡教不改的坚决予以辞退。
会后,贵阳市网格监督组和清镇市网格中心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7月10日开始深入乡(镇、社区)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为网格化工作开展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
清镇市委群工委相关领导干部,各乡(镇、社区)分管领导、网格办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