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法院引进大数据平台助力司法拍卖
来源:宁夏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0

  “原来我们申请评估约需2000元费用,但用了贺兰县法院引进的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进行市场询价,不仅免费,还速度快,真心为贺兰县法院这一创新举措点赞!”7月9日,申请执行人某租赁公司代表告诉记者。

当天,贺兰县法院尝试使用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成功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进行市场询价,当事人双方均对询价结果无异议,同意以该询价结果作为参照依据确定拍卖保留价。

贺兰县法院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该院继引进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后,双方又一次合作,引进了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势,有效提高法院执行财产评估询价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对拍卖财产进行智能评估、精准定价,既克服了人工评估费用较高、周期长、误差大的弊端,又有效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传统的司法拍卖在处理涉案车辆、房产等类型财产时往往依靠人工评估,周期长、评估价格起伏大、评估费用高,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执行财产处置的效率。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运用京东大数据分析能力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得出拍卖物的当前价格及历史成交价格曲线,并免费向法院当事人提供询价结果,将传统评估一个月的时间周期缩短为20分钟左右。(记者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