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电子政府建设方面的经验有哪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7-11

美国是较早致力于推动电子政府的发展的国家,也是电子政务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联邦政府一级机构已全部上网,州一级政府也全部上网,几乎所有县市都建有自己的站点。美国在电子政府方面的经验主要有:

一、坚持“以公民为中心”,进行电子政府建设。“以公民为中心、以成效为导向、以市场为基础”不仅是美国政府的改革原则,同时也是美国政府建设电子政府的指导原则,其核心是“以公民为中心”,主要目标有三个:一是公民能够方便地和政府进行交互并获得服务;二是提高政府效能;三是提高政府响应公民的能力。可以看出:三个目标中两个目标都和公民紧密相联。

二、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电子政府工作:如布什政府把建设“电子政府”作为政府改革的重要方向,并把加大使用因特网和计算机资源来提供政府服务(电子政府)作为政府改革五大目标之一。

三、高度重视电子政府安全体系建设:一是通过颁布各项法律法规和各种文件,如联邦信息管理安全法、电子签名法、计算机安全法等多部法律,从法律上保护信息安全和隐私。二是建立完备的安全体系机构,从人员安全、物理安全、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安全管理规定和冗余等5个层次进行安全防范。三是从资金上予以保证。

四、社会运作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奠定应用基础:美国政府、慈善机构和部分企业通过在学校、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在边远乡村建设宽带网设施,推动残疾人上网工程等措施,为电子政府应用奠定了基础。在积极为企业、公民创造上网条件的同时,联邦政府还加强宣传,主动推销服务,积极引导公民利用政府网络服务。

五、制定政策健全法律,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据统计,美国共颁布了与电子政府有关的法律法规32部,还包括总统令和备忘录27项,预算和管理办公室制定的有关电子政府文件31个等,内容涵盖美国电子政府的战略、管理、资金、资源、安全、隐私保护、采购等诸多方面,为开展电子政务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法制保障。

六、借鉴电子商务经验,采取市场运作模式:美国政府把电子政府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特殊形式进行建设,广泛采取了市场运作模式,市场化程度很高。如美国国家信息财团公司(NIC Inc.)和美国18州另9个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建设政府信息港,完全走的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模式,不仅未花费联邦政府一分钱,每年还有大量利润用于电子政府发展和股利分配。电子政府收益年年上升,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为如何建设、管理和经营政府网站找到了一条可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