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进村入户”推动阳泉“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阳泉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1


经过前期的县级运营商遴选、招募,开展村级“益农信息社”选址、信息员选聘,以及召开信息进村入户现场培训会,目前,我市各县区已全面推开村级站点建设工作,按照“四类”服务和“六有”标准建设益农信息社,进一步加大信息进村入户力度。 
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是农业农村部推动“互联网+”行动,加快农村信息化服务普及,强农惠农富农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把信息进村入户作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示范工程来抓,大力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目前,全市建成的益农信息社有100家,全部开通了电子商务运营和公益服务,后续还将逐步开通金融及其他服务。

为了筑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贯彻落实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今年我市以打造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目标,以线上线下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发展为主线,以村级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信息需求为落脚点,按照“服务村户、政府扶持、社会共建、市场运作、立足现有、发展完善”的原则,继续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2017年,平定县作为我市重点县实施的100个益农信息社村级站点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今年,我市计划再建设640个益农信息社,总数达到740个,全市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努力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基本全覆盖。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益农信息社主要分为标准站、简易站、专业站三种类型。标准站的建设主要按照“四类”服务和“六有”标准进行建设和完善改造,即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且能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简易站、专业站主要突出“四类”服务中的其中一类服务。

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过程中,我市将建设一支村级信息员队伍,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项目,依托运营商、服务商以及有关事业单位、市场培训机构等,对信息员队伍开展适合当地需求的各类培训工作。同时,我市还将重点引导新农人通过各类培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创新实现创业,增强益农信息社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夯实“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全系统”的农村信息服务基础,完善“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尽快修好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的“信息高速公路”,打通农村信息“最后一公里”,实现政类服务、民类服务、商类服务在一个平台协同运行,将村级益农信息社办成“一站式”信息服务网点,努力实现百姓进一家门办样样事。(焦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