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让“互联网+监督”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永州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7-11

让“互联网+监督”走进寻常百姓家 群众投诉有回应 责任倒逼出实效

本网讯(通讯员 蒋东新)近日,东安县“互联网+监督”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电话中向井头圩镇财政所所长蒋小丽通报了上季度村级条据上传平台情况:井头圩镇村级支出票据目前上传率达到100%。蒋所长松了一口气:这下终于可以安心了。

今年以来,东安县“互联网+监督”平台指挥中心坚持每天从“互联网+监督”平台后台查阅工作动态,全程动态掌握全县县直部门上传民生资金情况和乡镇场上传村级财务公开信息情况,一天一梳理,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只有把责任压实,采取督查考核的倒逼机制,一竿子插到底,才能有效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指挥中心负责人杨祖维如是说。今年上半年,该中心通过内部工作群和电话督促整改138起,下发督查通报2期。

在横塘镇文堂居委会荞麦塘组,桑纪秀一家四口正坐在门口择时令蔬菜,督查人员坐下来与他们攀谈,“大姐,您了解‘互联网+监督’吗?”择菜的桑大姐放下手中的活,笑盈盈地拿出智能手机给督查人员看,“您说的是这个吗?点开‘三湘e监督’,国家发的惠农补贴都知道,村里的开支明细全清楚,我还动员我家亲戚都关注了,老父亲还要求我们把他的老年机换成智能手机,方便关注呢!”大姐的家人也笑着点赞。

截至6月底,该县16个乡镇场342个村级核算单位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上传了村级收支情况,数据上传率和票据上传率达到100%;全县150个民生资金项目业务主管单位及时完成了各自承办的民生数据采集和上传任务。据统计,目前全县民生资金发放金额为412309.15万元,个人发放金额为23022.31万元,项目公示数为193个,支出明细数为988个;全县16个乡镇场342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财务数据全部“晒”在了网上、公布在了“墙”上。今年上半年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7起,都及时进行了调查和回复。“互联网+监督”工作实施以来,村级信访量相比以往大幅下降。

“下一步我县的‘互联网+监督’工作还会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狠抓制度化建设,督促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民生资金管理规范化,真正让‘互联网+监督’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老百姓利益的守护神!”东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廖劲松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