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网格化管理工作办法(暂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7-12

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网格化管理工作办法(暂行)

筑政务中心发〔2013〕1号

为进一步健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管理资源和落实责任制度,促进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按照政务服务大厅区域和窗口设置的情况,在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成立6个网格化管理小组,特制定市政务服务大厅网格化管理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改善投资环境和为民服务为宗旨,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切入点,以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大厅为目标,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努力提升窗口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中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

二、总体目标

依托中心现有的行政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按照“精细、高效、统一”的原则,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条块联动,努力构建具有市政务服务中心特色的网格化政务服务管理模式,使之成为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依托、人性化服务的有效载体、多元化参与的重要平台,真正实现资源整合更加充分,大厅管理更加完善,服务质量更加提升,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工作目标。

三、工作职责

市政务服务大厅网格化管理小组按照窗口顺序、人员相对均衡进行分组,共分为6个小组(见附件),网格化管理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各组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后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任命。政务服务大厅各网格化管理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授权,行使对政务服务大厅的督查和管理工作。

(一)网格化管理小组职责:

1.协助中心组织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参加开展的各项活动,抓好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的教育,适时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健康文体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服务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强化作风纪律,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2.抓好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的管理,严格按照管理职责要求,抓好工作秩序、规范化办公、高效率办事等方面的管理工作,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3.抓好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的巡查,重点纠治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服务态度不好、仪容仪表不端庄、坐姿不雅、吹牛、上网聊天、打瞌睡、玩游戏、未按要求摆放提示牌、工作桌面卫生不整洁等问题,确保大厅正常工作秩序。

4.制定《网格化管理小组值班巡查安排表》,做好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的日常值班巡查工作,并形成书面记录,每月月底前报政务服务中心督查处备案。

5.及时了解掌握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办事动态,反映群众意见,协助政务服务大厅投诉室和政务服务中心督查处做好群众投诉的调查处理工作。

6.每月分析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各窗口运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理清工作思路。

7.每半年对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进行考核,以考促管,推动网格化管理有序开展。

8.各网格化管理小组要有序组织小组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文体活动。所开展的活动按程序报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核同意后,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补助。

(二)组长职责:

1.负责本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及责任网格化管理的全部工作,并对本组网格化管理工作负主要责任。

2.熟悉本网格化管理小组及责任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任务特点,加强工作研究分析,带领本组组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

3.从本网格化管理小组实际出发,适时组织本组内的政治、业务学习、交流及健康文体活动;

4.加强对本组组员及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的管理、监督等工作,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岗位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反映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对大厅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5.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解决不了的向政务服务大厅管委会汇报。

6.协助组织责任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参加中心的有关活动,参与对窗口审批服务工作的协调。

7.组织本网格化管理小组对责任网格化管理开展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

(三)副组长职责:

协助组长开展本网格化管理小组的各项工作,完成组长安排的各项工作,组长不在时履行组长职责。

(四)组员职责:

1.在组长、副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参加网格化管理小组组织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健康文体活动。

2.主动配合组长、副组长的工作,积极向组长、副组长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3.参加网格化管理小组对责任网格化管理开展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服务大厅所有窗口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职责分工,确实统一思想,确保组织、人员、责任三到位,努力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加大督办考核。要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的评议和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真正使这项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成和肯定。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和报道在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尤其要注重挖掘先进人物和生动事例,以进一步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四)坚持公开公正。网格化管理小组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见问题不遮掩,遇矛盾不回避,严格执行《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五、奖惩措施

按照“责任明确、服务规范、绩效突出、群众满意、奖惩结合”的原则对政务服务大厅各网格化管理小组进行绩效考核。

(一)将网格化管理小组纳入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网格化管理小组全年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行为的,在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中,本网格化管理小组各窗口单位加0.1分,组长加0.3分,副组长加0.2分。

(二)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在网格管理小组组长、副组长带领下,每月无投诉、无负面报道、无超时办结的,市政务服务中心给予网格化管理小组组长、副组长适当的工作津贴。

(三)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工作期间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的,除按照中心有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处理外,对网格化管理小组组长、副组长提出批评;一个月内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出现2次违纪违规行为,除按照中心有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处理外,并扣发网格化管理小组组长、副组长当月网格化管理工作津贴50元;一个月内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出现3次违纪违规行为的,除按照中心有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处理外,扣发组长当月网格化管理工作津贴200元,扣发副组长当月网格化管理工作津贴100元,并责令违纪违规的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作出深刻检查。

(四)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员违规违纪行为情节较为严重,影响较为恶劣的,除按照中心有关管理制度和规定严肃处理外,并责令网格化管理小组组长、副组长作出深刻检查。

本《办法》自2013年3月1日起执行。

  附件: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网格化管理小组名单

 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