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运用大数据建设智慧公安检查站
来源:中国嘉兴 更新时间:2018-07-13


我市的公安检查站建设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峰会安保、社会治安管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海宁大转盘西和桐乡乌镇新木桥公安检查站智慧建设完成再升级,运用大数据和黑科技,提升防控能力。

在海宁大转盘西检查站入口,有一块大型LED屏,上面显示着汽车类型、车牌号码和星级等级。过往车辆经过智能摄像头后,信息被传输到检查站系统,依托海宁公安的大数据平台,对照车辆和违法犯罪行为人员,精细区分车辆星级。显示三星的是公安部门明确抓捕的车辆;二星是车主有重大嫌疑或是公安的布控人员;一星是营运车辆,都要拦截进站检查。而老百姓的车没有星级显示,不用进站。

此外,检查站还建设了智能拦截系统,遇到拒不配合、强行冲卡的嫌疑人,汽车一碰到拦截杆,自动升降桩会在1秒内升起,确保进站的嫌疑人无法逃脱。

桐乡乌镇新木桥公安检查站则运用智能设备与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融合作战。站前电子屏显示车辆信息,提醒进入哪个车道进行检查,实现智能引导;车辆进入检查站,车底检查镜系统先进行车底全景扫描,之后进行人车核验,核录一体机显示核查结果。对于大巴车人员安检,检查站使用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不用排队,只要从里面走过,就能完成安检。

目前,我市公安部门已经出台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1年,全市28个公安检查站全部完成智慧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