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民政部门大力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
来源:中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6
 
全国多地民政部门正在不断探索,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引入多方资源,全力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让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成都:绘制养老“关爱地图”
“养老‘关爱地图’就是一个数据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养老’模式,推动养老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更好为老年人服务。”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到成都老人分布情况、身体状况、经济来源及养老服务需求,以及全市各类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点位的布局情况和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内容,解决养老资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成都正对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实施摸查,养老“关爱地图”正在不断完善中。
■深圳:打造“互联网+养老”高地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举行“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试点”合作签约仪式。
这个项目共设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实现线上服务门户与线下服务机构对接,构筑政府、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格局。“线上平台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线下服务运营中心开展居家养老。”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12349养老热线、预约挂号、紧急求助、家政护理、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等服务。设置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社区配送“便民购”、旅居、老年教育等服务  线下服务中心将提供六大服务,如设置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等服务;设置医养结合中医馆,提供专业医疗服务;设置老年人教育活动中心,开展多种文体娱乐活动及培训课程等。
■珠海:“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近日,集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理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富祥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广东珠海横琴新区新家园小区正式揭牌,据悉,这是珠海市首家采取“互联网+”日间照料中心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富祥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有服务大厅、健康管理室、日托室、物理治疗室等多功能空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专业社工机构珠海市慈爱社会服务院,为横琴新家园小区100多位60岁以上长者提供日间托管、生活照料、健康评估、营养膳食、慢病干预、就医陪同等3大类20项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