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科技局圆满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市科技局承担了5项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奋斗,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我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一、支持奇瑞公司创新创业创品牌成效显著。
  去年奇瑞汽车公司有8个项目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863”计划和国际合作项目,有2个项目被省科技厅列为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这些项目合计总投入1.9亿元,目前国家和省拨款已到位资金5200余万元。国家科技部在奇瑞公司举行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安徽省省长王金山亲自为中心揭牌,标志着奇瑞汽车技术研发体系进入国家队,进一步提高了奇瑞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第一个发动机自主品牌在奇瑞诞生。
  二、引导和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去年4月和12月两次召开市产学研合作座谈会,沟通信息、交流情况,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市科技局对驻芜高校参与的市级科研项目给予支持。充分发挥网上技术市场作用,把全国百所知名高校和百所科研院所的科技开发优势与联系方式在网上公布。以市政府的名义对产学研合作成绩突出的清华大学和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给予奖励表彰。奇瑞公司与清华大学等一批校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有85%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产学研合作。
  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发展步伐加快。
  去年创业中心三期工程留学人员芜湖创业园投入使用,当年入驻留学人员兴办或参与兴办的科技企业10家,注册资金近600万元。创业中心已累计招引企业150家,累计注册资金1.3亿元。当年在孵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8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实现利税1419万元,出口创汇280万美元。
  四、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建设扎实推进。
  去年市科技局继续实施制造业信息化项目,以奖代补13万元,引导企业投入973万元。重点培育了49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有26家企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认定数量居全省首位。共举办信息化培训、研讨会120多场次,培训各类人员6000多人次。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网站已建成投入使用。去年底我市顺利通过了科技部对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建设的考核验收。
  五、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公司运营良好。
  去年市科技局积极做好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运作,公司股东大会一致同意芜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转让24%投资公司股份,使中心股份所占比例减为16%,股本金为480万元。上海中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所占比例为84%,股本金2520万元。市科技创业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已为创新科教、固铨科技、振兴科技等在孵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达890万元,为中瑞科技公司提供科研开发贷款担保10万元,正逐步成为在孵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