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清华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7-17

7月16日电(通讯员 常悦)7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工字厅东厅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清华大学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尤政出席会议并讲话。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计算机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主持会议。

尤政详细介绍了学校决定设立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背景和目的,还就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的内容作了介绍。他强调,信息化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保障。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决策咨询机构,要为学校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提供决策建议,努力增进学校信息化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积极有效地推动学校信息化的发展。

尤政指出,当前学校信息化工作正面临着转型,要努力形成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统筹全校数据治理和信息系统整体框架结构、各业务部门承担具体建设任务的工作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出谋划策。

张尧学在主持会议时充分肯定了学校信息化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对学校设立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做法表示积极支持。在讨论发言中他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家也越来越习惯于通过网络、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来获取信息或处理个人事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信息化该如何发展,如何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如何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撑,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他建议,学校信息化工作部门在做好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同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数据采集和数据治理上,并以此为基础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

与会的专家委员听取了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关于学校信息化工作整体情况以及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汇报、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鑫关于机关办事服务信息化调研情况的汇报,从加强各部门业务流程梳理、明确信息化工作职责、建立信息化评价机制等方面对学校信息化工作提出具体的建议。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是清华大学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决策咨询机构,于2018年5月22日经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批准设立,负责就提交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的重要文件进行会前咨询评议,组织有关专家接受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咨询,就学校信息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

根据《清华大学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委员若干名。经校长、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邱勇提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受聘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包括(以姓氏笔画为序):王建民、邢春晓、李强、罗毅、周立柱、孟庆国、戴琼海、魏少军共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