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工作效能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07-17

“公安政务”手机办理 “雪亮云眼”治安防控
兰州: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工作效能
□本报记者 陈志刚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运用科技手段,将大数据思维和技术贯穿于队伍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多个领域,并开展一系列积极探索,逐步将冗余数据转化成数据红利,同时打造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移动警务”,推进了兰州公安立体化可视指挥新模式的“雪亮工程”,在便民服务、打击震慑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智慧警务建设扩宽服务渠道
兰州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顺应了互联网+发展趋势,将市民群众最关心的户政问题、最需要的治安防范提示功能等通过手机平台推出,最大限度服务市民群众。
5月1日,“兰州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推出反恐宣传、反电信诈骗、警务资讯等警务宣传类应用,还推出包含户籍业务、身份证业务、流动人口登记业务的户政类掌上户籍室便民服务应用,包含便民开锁、无证住宿、印章查询的治安类便民服务应用。群众遇到户口迁入、迁出、出生登记需要什么资料,无证住宿如何办理等问题,到便民服务平台全搞定。
据悉,除便民措施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对于加强现代科技的警务应用、信息采集的渠道拓展和公安大数据的实战运用,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管理和服务效能,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此外,“互联网+移动警务”的使用,解决了一线民警缺乏现场执法办案信息化工具的问题。

    “雪亮工程”全覆盖震慑违法犯罪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图像管理中心,一张巨大的监测屏幕展现在眼前。这是由市公安局研发建设的“雪亮云眼”监测体系,可以对市区重要建筑物高空、地面的治安形势进行立体监测、研判,在这一技术下,实现了治安防控的“空中漫步”。
兰州警方“雪亮工程”在反恐维稳、指挥处置、治安防控、侦查破案、公共管理、执法监督、部门共享、服务民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社会治理水平,有力打击震慑了刑事犯罪活动。特别是“雪亮工程”建设的2万多个视频监控探头,有力打击震慑了刑事犯罪活动,辖区刑事发案数已连续大幅度下降。

    “雪亮云眼”亮相立体防控可视化
在今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大赛中,警方通过“雪亮云眼”全方位展示赛程全区域,使用了可视化安保平台中人脸比对报警系统,确保大赛安全。
此外,“雪亮云眼”可视化立体防控系统,已成为兰州公安科技信息化应用的一张名片和品牌。“雪亮云眼”融合了多种信息资源,例如直升机、无人机视频、警力部署情况、警用地图上的相关信息等都可以在实景视频中充分展现,打造了公安立体化可视指挥的新模式,实现了警力分布、警情态势的可视化和提前预判、精准调度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