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市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档案工作
来源:闽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7

6月27日,来自延平区的赖先生来到建瓯市档案馆,帮助福州的朋友查阅当年知青上山下乡介绍信。通过专门的电子查档系统,赖先生仅花费一分钟便完成了整个查档过程。

随着开放婚姻等民生类档案查阅,曾“养在深闺”的建瓯市档案馆正快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建瓯市新档案馆大楼于2010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档案局、档案馆合一运行,履行全市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的保管利用职能。2017年,该馆全年共接待社会查档1505人次,利用档案2084卷,复印证明材料5151张,为查档者提供了落实插队、招工政策、婚姻证明和解决房产纠纷、山林权属争议等档案原始凭证。

“我们平均每天接待6到7拨来查档的人,接待的群众中,查民生档案居多,其中最多的又是查婚姻档案的”,前台工作人员小张介绍。为了方便市民查档,建瓯市档案局从民政部门接收了从1968年至2013年全市婚姻档案,当事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在系统录入身份信息,便可迅速检索到其婚姻登记证明。

建瓯市档案馆馆藏种类丰富、时间跨度大。藏有档案全宗119个,共61900余卷,包括明清档案、民国档案、建国后党政机关文书档案以及专业档案等。馆藏资料有33类12206册,主要是建瓯文史资料、地名及地方志资料、各个时期出版的各类报刊等。同时收集有建洲弘释录、雷氏族谱、桂林谢氏族谱等资料,以及名家书画作品92幅。为保证档案安全,档案库房还配备了自动气体消防、自动恒温恒湿、自动通风杀菌及自动监控报警等安全保护综合智能管理系统,保管条件优越。2014年12月,该档案馆被评为国家二级档案馆。

“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自2013年起,该市就开始数据库平台及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428.65万页、超过60%的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2017年9月,还购买了数字档案室管理软件,免费赠送给全市127个立档单位使用,为各单位收发文管理、档案资源数量精确统计以及档案电子目录、扫描件的生成移交等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途径。(叶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