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互联网+公益”:让人道救助更精准
来源:金陵晚报 更新时间:2018-07-23

 “互联网+公益”:让人道救助更精准

南京这座城,每天都上演着爱心故事。城市的风,温柔中带着一些爱意,让你不经意间就“恋”上这座博爱之城。作为“爱”的桥梁,南京市红十字会是如何让爱心与保护人的生命健康更精准对接?如何让那些献爱心的人或者是想献爱心的人更加便捷地帮助他人?在“公益”的路上,互联网+让“爱”的声音更响亮,让“爱”更便捷。

预约模式,让献血更加愉悦

目前,我市的临床用血供应大多来自街头自愿献血,且大部分来自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应急能力相对不够全面,容易出现“季节性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偏型血液告急现象也时有发生。为了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南京市红十字会开发了“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智慧管理平台”,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互联网+”的理念,实现无偿献血的科学管理。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介绍,该平台将广泛吸纳适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以手机短信及微信推送等方式,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建立与无偿献血志愿者之间紧密的互动联系,提供及时的咨询和服务。积极倡导让参加无偿献血成为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可以根据临床用血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时段和不同血型进行分类通知的方式,实现献血的精准管理,通过预约式献血、按需组织献血,解决全市用血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随机式的献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血需求,《南京市献血条例》实施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在不断探索建立预约式献血模式。根据需求备血,既能应对血液紧张的局面,也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调配更为科学和精准。同时保护了献血者的爱心与热情,让他们不再多跑,不再多等,能有一个更加愉悦的献血感受,还为未来的、后续的无偿献血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键呼救,让生命得到及时的挽救

有个可喜的消息,南京已有10万救护员。有一个可喜的计划,在未来的3年内,南京全市定点安放1000台AED设备。那么,如何让救护员发挥自身的作用?在救护车未到的时间段里,通过科学的调度,让就近的救护员和AED设备快速前来“救命”。南京市红十字会正在开发红十字“一键呼救”服务平台,预计在2018年年底与大家见面。该平台上线后,将安装在“我的南京”APP中。记者获悉,求救者在“我的南京”APP进入红十字“一键呼救”页面求救后,平台立即定位求救者位置,借助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平台网络,将求助者信息推送给距离最近的10位系统内登记的红十字救护员。救护员在确认能前往参加救援后,可迅速携带最近的AED机或直接赶到求救者定位的现场,提供急救服务。

张敏表示,该平台的建立是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现“互联网+急救”,快速整合全市急救力量和急救设备,对求救者进行现场救护,尽最大可能挽救生命、减少伤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