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徐家坊街道用“互联网+”管理城市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23

吸纳居民进群 直面群众呼声

南昌徐家坊街道用“互联网+”管理城市
最近,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阀门厂宿舍居民王琴,发现小区绿化带内堆放了许多垃圾杂物,就用手机拍摄了一张照片,发送到“小叮当”微信群中。一个小时后,社区网格员就在微信群中反馈了垃圾清理的情况,并附上清理后的照片。这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的新手段,就来自于该街道创新推出的“小叮当”工作模式。

据了解,“小叮当”工作模式以“小叮当的铃声就是群众的呼声,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哨声”为服务理念,通过问题采集、分配、整改、反馈,以及参与奖励、问题评估、调整完善等环节,让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小叮当”微信公众号和“小叮当”微信群,直接参与报告社区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从而提升群众在城市环境治理中的参与感和责任感,以“互联网+”的思维,解决了基层治理过程中社区力不从心的问题。

徐家坊街道还在此基础上,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由网格员担任“微信长”,邀请辖区居民和市政、园林、城管工作人员入群,在线收集环境卫生、治安隐患等问题。目前,已设立126个网格微信群,17个社区2万余户居民入群,覆盖率达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