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如何搭扣“节能环保”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8-07-27

    当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已初具规模,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网+”将颠覆传统行业的未来,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必然会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变革。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魏玉瑞在日前由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节能与环保杂志社和北京能源学会主办的“2018互联网+节能低碳创新技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表示,新一轮全球变革浪潮以新通讯技术、新能源和新交通物流技术为推动力,将引发整个社会结构的根本变革。此次变革也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手段。而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应该在开发和利用新的节能技术的同时,探索新通讯技术——互联网和节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利用,实现节能工作的革命性的突破。
    那么,究竟互联网与节能低碳创新技术进一步融合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当前发展阶段遇到哪些问题?如何促进“互联网+”节能低碳技术实现创新与发展?企业如何做?论坛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的同时,并预测,未来在信息、通讯、智能控制等技术的支撑下,工业生产将从局部、单点工艺节能向全流程、系统性优化转变;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对能源生产、储存、输送和使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最终给出最优利用模式。“互联网+”将是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我国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和市场化的重要和可行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