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提速延安市营商环境稳步提升
来源:华商网 更新时间:2018-07-27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活动总体安排,延安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全面启动。7月25日,延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延安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骁卫就延安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分期目标任务、推进步骤、责任分工及“10+1”行动方案进行解读与通报。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建军、延安市统计局副调研员曹培霞和安塞区常务副区长杨小虎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180725154249.jpg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环境保障建设工程,持续的优化提升工作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参与、全社会的关注。延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骁卫说,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需要信息化的手段来支撑。在“互联网+”建设方面,延安市从今年2月份开始,全面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库、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应用支撑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的部署。在“延安政务服务手机APP” 植入人脸识别和活体认证功能,部分必须本人现场办理的事项实现远程办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办事终端,使无实体政务服务网点的村镇社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办事群体,以语音识别、身份信息扫描等方式,实现就近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据悉,去年10月,延安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市级试点单位;今年2月份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完成了数据资源采集和“一库三平台一门户”搭建,形成了“12345”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3月下旬,组建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4月8日正式对外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办件量达16698件,平均每天办理150余件,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了57.4%,申报材料精简了21.6%以上,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6月份,延安市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是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同月月底完成数据汇集170类,数据总量约为2.49亿条,106项事项、406个子项目录已经完成审核发布和清单录入。今年一季度,在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通报中,延安市综合排名较去年提升了两位,15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办理施工许可和获得信贷2项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