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信息化战争以劣胜优方略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8-07-27

在信息化战争时代,由于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改变,以劣胜优的制胜方略也随之而变。新形势下,探寻信息化战争以劣胜优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略,对于打赢未来战争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信息成为战争制胜主导因素,以劣胜优集中体现在夺取信息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信息化武器装备成为战场主战兵器。信息流将决定物质流、兵力流和能量流,成为战斗力的主导要素,渗透到战场的每一个角落。争夺信息优势,把陆、海、空、天、电等多维力量链接在一起,已成为信息化战争对抗焦点。将信息化作战系统作为首要用兵目标,寻找对方信息化系统薄弱部位,集中力量摧毁,使对方情报信息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于瘫痪或不能正常运转,已成为劣势装备一方战胜强敌的重要途径。通过打击信息类目标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能直接达成战争目的。

越是拥有信息技术优势的一方,越怕劣势一方采取非对称的对抗手段,正如有人指出的那样:我们把信息作为作战重点的做法,可以成为我们的强点,但也容易成为一种易受攻击的弱点。因此,瞄准强敌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弱点和软肋,集中精兵利器和撒手锏武器装备,避敌锋芒、剑走偏锋,攻击其薄弱环节,如综合使用信息攻击、导航对抗、光电干扰等手段破坏敌信息网络系统、侦察预警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导航定位系统等,哪怕只有一两处得手,也能打乱其整体结构和作战秩序、有效瘫痪其作战体系,最终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孙强银 黄 辉 叶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