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制定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18-07-30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高水平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加快本区打造“三区”“五地”和全面建设“三个金山”的重要作用,依据《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十三五”规划》和《金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金山区编制《金山区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持续推进,到2020年,金山区智慧城市建设基本形成以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数据资源开发共享为内涵的智慧城市支撑体系,以立体高效的城市管理、普惠宜居的智慧生活、协同透明的智慧政务为重点的智慧应用服务体系,以高端、绿色、融合为特征的智慧经济创新体系。初步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达到95,总体水平位居上海市郊区前列。

《行动计划》明确了3项主要任务,包括打造共享开放的智慧城市支撑体系、打造高效惠民的智慧应用服务体系、建设两化融合的数字经济体系。

智慧城市支撑体系,金山将更新信息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布局,率先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使金山成为上海带宽最宽、网速最快、网络服务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4G网络覆盖更优化,启动5G网络建设,基本完成NB-IoT物联网建设。大力提升网络基础能力和用户感知度,固定宽带用户感知速率,网络就绪度指数达到100以上。基本形成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应用格局,大数据应用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形成与发展相适应的区域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普遍提高,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态势总体可信、可靠、可控。

智慧应用服务体系,金山将实现模块化建设到集成化应用、信息化到智慧化的转变。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基本形成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互动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基于网格化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基本覆盖全区。民生服务普惠宜居,智慧生活初具雏形,基于网络的智能化医疗、教育、交通、养老等公共服务基本涵盖全体市民。智慧政务取得突破,加快推动电子政务云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助力政府改革创新,智慧应用指数达到95以上。

数字经济体系,金山将以两化深度融合为路径,把握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 ”发展契机,聚焦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区内四大重点产业集群,重组产业链功能,改造传统工业流程,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试点应用。鼓励和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