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 群众办事更高效
来源:广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30


本报消息 “5月暂未缴费,4月医保个人缴费104.42元,单位缴费333.7元,个人账号支出53元。”7月23日,市民陈韵在“广安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终端机上查询了自己近期的社保缴费和医疗消费明细,“查询很方便,缴费多少、消费多少,一目了然。”

“广安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于今年6月28日正式上线,是广安市人社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促进实体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事实上,不仅是政策法规、个人权益、社保卡制卡进度等信息查询可以在“广安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社保参保缴费也可以通过手机APP、网上银行等方式办理,就连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办理也可以在互联网上搞定,市民不必再前往窗口办理这些业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的建立,实现了网上办理功能‘全覆盖’,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业创业管理招聘服务、求职服务、职业指导、职业测评4项,可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办理;医疗保险个人权益查询和社会保障卡挂失、状态查询3项,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人事考试可直接通过广安人事考试网站,实现线上报名、资料审核、网上缴费、结果反馈等服务。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业务可以通过省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搭建的省级平台和全国性平台运行实现。截至目前,广安有18家医疗机构接入了省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7家医疗机构接入了国家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累计办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7392人,结算金额7700余万元。

对于需要在窗口办理的业务,市人社局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整合经办资源,简化办事手续,全面推行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统一征缴管理,实现了五个险种缴费“一个机构核定、一个窗口申报、一张票据征缴”,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就可以把事情办成。

“人社部门的服务面广量大,如何让办事群众少跑路,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改革的主攻方向。”市人社局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以建立健全符合市情、覆盖城乡、运行顺畅、持续发展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强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