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建成卫生信息化管理系统
来源:华龙网 更新时间:2018-07-30


7月30日10时05分讯 记者从重庆市秀山县人民政府网获悉,近年来,秀山县卫生信息化建设以“面向公众、面向医疗机构、面向卫生管理”为原则,采取“大胆探索、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管理机制、数据库及应用系统、传输网络和应用管理队伍等四大建设,在重庆市率先建成以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与电子处方两大数据库为核心,以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财务监管、药品监管、家庭医生签约(双向转诊)、综合决策支持六大应用系统为主干,形成资源共享、安全便捷、覆盖秀山县的卫生信息化管理系统。

一是落实保障措施得力。秀山县委、县政府将卫生信息化建设作为政府民生工程,连续四年将卫生信息化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投入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家庭医生与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有机整合。

二是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系统实现协同和联动,为城乡居民提供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过度检查,提高了群众就医服务能力,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同时,在各医院配置专(兼)职系统管理员,保障系统正常运行。

三是监管体系全覆盖。秀山县卫生计生委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财务、公共卫生、医疗业务、纪检监察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调阅信息系统数据对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工作情况、财务数据等进行全面监管。

截至目前,秀山县27个医疗卫生机构均已安装信息系统,共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52913份,建档率达92.67%,其中糖尿病患者专项档案5734份,高血压患者专项档案35186份,孕产妇专项档案13763份,儿童专项档案78317份,老年人专项档案89462份,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正式运行3个月共签约36589人,服务率达100%。2017年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群众受益率达100%。

(秀山:在重庆市率先建成卫生信息化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