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四个信息化”助力干部队伍管理建设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8-07-30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突出规范管理和实践应用,以“档案管理信息化、监督体系信息化、选拔任用信息化、教育培训信息化”助推干部队伍管理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效能。

狠抓档案管理信息化,当好“晴雨表”

红河县统筹推进干部管理数字化系统建设,建立了公务员信息库,信息库涵盖了全县1329名干部的基本情况、任免培训、三龄两历、职务职级、社会关系、家庭成员、考核奖惩、工作简历等110余项子信息,实现了干部信息的统一管理。同时干部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每月信息变动申报制度,保证档案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干部情况从过去纸质翻看变为电子档案“动态晴雨表”,更加准确全面地反映干部队伍的数量、分布、结构和变化情况,提升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效率。

实现监督体系信息化,当好“追踪器”

红河县积极打造信息化干部监督体系,在原有干部信息项基础上,增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群众反映、县纪委反馈等信息内容,并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形成干部监督个人电子档案库。任前,准确公示拟任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任中,及时收集干部的相关表现并记入干部个人档案,确保档案材料的实效性和准确性,为实施责任倒查、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发挥好“追踪器”作用。实行干部选任全程记录、全程公开,开通“12380”干部监督举报电话和专用举报电子信箱,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接受群众电话举报,进一步畅通了干部监督信息“绿色通道”。

促进干部选任信息化,当好“参谋助手”

红河县依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干部选拔任用任免审批、备案等环节的程式化操作,利用报表分析处理干部的基本信息,客观形象地反映领导班子的配备情况和干部队伍变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党政领导干部、妇女干部、非党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后备干部、党政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参谋助手”作用。同时电子档案有效避免了翻阅纸质档案和自下而上报重复报信息的繁琐,保证了干部调整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保密性。

推进干部教育信息化,当好“加速器”

一是红河县实现部机关办公业务网络化、数字化、“无纸化”,改进了以往的学习教育方式;二是红河县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等信息化手段,建立远程教学模式,突破单一的面对面的实体培训形式,为党员干部交流和学习提供平台。三是红河县通过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创新干部教育“便捷通道”,充分利用网络培训等信息化手段的便利优势,推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干部共享高端优质的培训课程,促进党员学用结合、“学”在实处。(闵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