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西安市工商局打造有温度的登记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13

到: “我这个账号注册不了。”小朱有点着急地走向身边的工作人员求助。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小朱口音不像本地人,这才知道,原来小朱是台湾同胞,她的台胞证在手机平台上暂时还不能申请营业执照,只能到分局窗口处办理。工作人员看小朱有些着急无措,于是和小朱约好时间,决定第二天自己带着小朱到分局,帮助她办理营业执照。

这是今年以来含光路工商所第四次到MOMOPARK商场内,现场帮助入驻的商家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提供支付宝办照服务和微信登记注册服务的二维码,商家通过扫码在网上填好信息,然后工作人员在现场审核,审核通过后便可当场拿到营业执照。

“我第一次碰见这种办照模式,而且速度超快。我看其他人几分钟就直接拿到营业执照了,我之前办照都是要等好几天的。”在采访中,小朱告诉记者。

小朱是来自台湾的一个女孩儿,2014年她跟着自己的男友第一次来到西安,习惯了上海生活的她,对于西安的城市化并没有多大感受。2016年她陪男友回西安看望家人,发现西安在两年来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下环境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于是,两人经过一番商议,决定辞掉上海的工作,回到西安发展。

就在2016年,小朱和男友以男友的名义在东大街商圈开了一家甜品店,火爆的生意让他们产生再开分店的念头。这一次,小朱用自己的证件去办理的了营业执照,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问题。

 

小朱在雁塔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

“还好于老师在,不然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问题,估计要多跑几次才能办到。”小朱在采访中非常感谢含光路工商所所长于健的帮助。记者这才发现,她还不知道于所长的职位,于所长笑笑说:“我就是一般工作人员。”

这只是西安市工商局打造有温度的登记服务的一个缩影,现在普通群众办理营业执照及其他工商业务都能非常方便快捷的完成。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2017年初,西安市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王永康书记提出政府部门应自觉为群众和企业当好“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西安市工商局认真落实《意见》内容及王永康书记提出的要求,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24小时不打烊”工商服务新模式改进工作方式;推出智能辅助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登记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实现职能转变的新捷径。

微信支付宝齐助力,足不出户办理工商业务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设备的全面普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加深,如支付宝、微信等移动APP,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地方便,西安市工商局紧跟时代的步伐,发展“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陆续推出了支付宝办照服务和微信登记注册服务。

据了解,目前企业和群众可通过“西安市网上数字工商”微信公众号办理有限责任公司、个体工商户的名称申报和设立登记,也可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办理个体工商户、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制法人和营业单位等主要企业类型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工商登记事项。

 

支付宝办照服务界面

“申请人在手机上提交的内容,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内完成审核。当然,如果时间紧急,申请人也可在手机上填好信息后,到窗口进行现场审核,通过后即可直接拿到营业执照,这个过程最快只要几分钟。”工商双生分局注册科科长张亚非介绍道。

与此同时,对于手机不熟悉的申请人也可到窗口,工作人员会利用PC端帮助申请人填写资料,完成申请。

“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拿到营业执照

“西安市工商局是全国最早启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的。”工商雁塔分局注册科干部唐伟说道。

通过这个系统,申请人在办理自然人出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时,可通过网上提示进行登记资料规范化、模块化的申报,系统将自动进行核对及营业执照智能审批,市场主体当即成立,并生成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如果申请人需要取得纸质营业执照,可选择自助办照机、工商注册登记窗口打印领取营业执照,也可选择由工商部门邮寄送达。

 

小王正在打印网上办好的营业执照。

“这是我们的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在网上办照成功的申请人可以在这里自己打印纸质营业执照。”唐伟向记者介绍道。在机器前有几个人在排队自助打印营业执照,1分钟不到,就有人拿到了纸质版的营业执照。

记者还注意到,在自助服务终端旁边还有一个自助复印机,需要复印件的群众可以自己免费在这里完成复印证件、执照等。

量身定制动画,打造有温度的登记服务

“我们依靠大数据技术,开展了全方位的智能辅助登记服务建设,同时对网上登记过程汇总的关键步骤和使用者的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进行整理,制作成动画,用来更好地帮助申请者使用网上登记服务。”工商高新分局注册科科长周鹏向记者介绍道。

制成的动画在用户注册、名称申请、设立登记、电子签章、提交申请、领取执照等各办理环节对申请人的填报申请操作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和指导,确保整个申请过程便捷、易用,申请材料完整、合规。

动画向申请人展示了通过网上登记平台进行业务办理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使得申请者对照动画“依样画葫芦”,即可快速地完成一次申请过程,并快速拿到营业执照。

生动形象的动画指南消除了群众办事中不知该如何做的痛点,让“不见面”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工商移动服务车,工商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西安工商移动服务车”是西安市工商局运用“互联网+”技术全新开发的、全国首台综合便民服务车。目前,服务车正式落户工商浐灞分局辖区,这部车,能够到企业、市场、商店、家中现场办理、更换执照,还能现场规范无证经营行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服务,实现监管功能。服务车让商户和企业“零跑路”,将工商服务送到了企业门口,未来也将在西安市全面推广。

“我们辖区区内面积大,但是商业小镇、专业市场和集群式产业分布密集,所以我就想为什么我们的窗口不能放在老百姓家门口呢?这就想到了开发一辆移动服务车。”工商浐灞分局局长刘洪志在采访时说道。

研发这部车先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工商局工作人员经过前期调研,联合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解决了注册系统安全、车载移动电源、移动监管系统开发升级等多方面困难,再将车辆内部空间经过多次改造最后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 “西安工商移动服务车”。

从2017年底启用至今,服务车每周都会在浐灞和西安其他区的高校、招聘会或社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现场帮助群众或企业进行登记注册。借助于“工商移动服务车”,工商执法人员还对无照经营行为进行了现场检查、规范,对“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和网上信用公示。

“这个服务车真的很方便,很亲民。我开了十几年的店,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都是要专门空出时间,到大厅预约排队办理,还要花好几天才能拿到。现在这个车直接到门口,我出去一小会就能直接拿到营业执照,不耽误我做生意。”北辰综合农贸市场服装店老板郭铁隆是这样评价“工商移动服务车”的。

他的评语也是大多数老百姓对工商局这一系列新举措的看法。这些举措全方位构建起“互联网+”工商服务体系,做到了企业办照路径全打通、办照网点城市全覆盖、办照服务全天候,群众办事“零见面、零纸张、零跑路、零等待”,切切实实的落实了王永康书记提出的争当“五星级服务员”、当好“店小二”的要求,为广大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为个体户及企业提供了真正便捷高效又有温度的服务。(实习生 许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