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数据时代创新政府统计业务的思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8-14

当前,大数据已经与人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在工作、交通、休闲娱乐中,都在不断产生新数据。大数据的价值愈发凸显,积极主动制定大数据策略,已经成为各国、各地区谋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如何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成为摆在各级政府统计面前亟待探讨的课题。广东作为引领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的前沿地区,应该把握大数据时代的机遇,积极探索与创新政府统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在政府统计中应用大数据的策略和措施,发挥政府统计工作对政府管理与决策的支撑作用。

   一、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全球范围内来,运用大数据创新政府统计业务已经得到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度重视。2012年3月,美国正式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欲大力推动大数据收集、存储、维护、管理、分析和共享的先进技术,率先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2013年8月,澳大利亚发布“公共服务大数据战略”,强调增强政府机构的数据分析能力,从而实现更好的服务传递和更科学的决策。紧随其后,英国于2013年10月发布“把握数据带来的机遇:英国数据能力战略”,提出促进英国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中的世界领先地位,为公民、企业、公共机构创造更多收益。在美、澳、英三国的战略规划中,都强调了大数据时代下政府统计部门的重要作用及其业务创新的必要性。

在我国,“国家大数据战略”已上升为“十三五”的十四大战略之一,提出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提高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促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其中特别强调,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与科学决策。因此,各级政府统计部门应当运用大数据的优势,创新政府统计业务,提升信息和数据的收集、管理与分析能力。

广东在信息化发展水平(例如:手机网民规模、互联网应用普及率)与大数据处理能力(例如: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方面一直位列全国领先水平,为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夯实了基础。早在2008年的“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中,就提出了建设“数字广东”的战略构想。在当前的大数据战略下,广东应当充分发挥已有优势,进一步创新政府统计业务,提升政府管理和决策水平。一方面,与传统的统计数据相比,大数据覆盖面广、来源多元、收集人力成本低的特点,将丰富政府对经济数据收集的范围和速度。考虑到当前民营经济以及“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在广东省的快速发展势头,大数据将帮助政府统计工作更好得覆盖到这些企业,从而更全面得掌握全省经济运行以及整体市场状况。另一方面,与传统的统计数据相比,大数据生产速度快、细节丰富、空间精度高的特点,将提升政府统计对社会、城乡管理数据收集的时间和空间精度。考虑到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强、区域发展不均衡等现状,大数据将帮助政府建立起对应到个人层面及精细空间尺度的实时数据库,从而更实时和精确得掌握全省社会及区域发展状况。

   二、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与实践

尽管大数据在统计中的应用与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很多国际组织、国家、地区、企业等已经开始积极探讨大数据在政府统计方面的创新与应用方向。自2013年起,国家统计局及各试点省市调查队与相关大数据企业签订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推动大数据在政府统计的应用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接下来,将从经济发展、社会服务、城乡管理三个方面总结和概述当前大数据在各国、各地区政府统计中的相关实践应用。

(一)经济发展。1.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借助网络商品交易价格数据的收集,实时计算每日的网上价格指数,以反映居民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2012年,上海统计局调查队已经开展网络采价的试点工作。此外,2013年浙江统计局调查队也开始探索利用城市大型超市、商场和卖场交易商品结算信息的电子化,实现商场价格指数的采集和计算。2.借助大型商品咨询网站,收集各类大宗商品的询价和交易价格数据,编制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及时发布价格变化趋势与波动幅度,为相关企业及时制定发展策略提供数据依据。3.借助网络搜索和实施检测等方式及时获取劳动力市场的供需信息,为劳动力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桥梁。目前,在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以及澳大利亚的在线职业空缺信息中都开始应用大数据完善就业统计与就业服务。4.借助房屋买卖(租赁)交易网站,收集各个地区的房屋买卖和租赁的价格数据,及时掌握和公布各地区的房屋价格指数,为调控住房市场提供数据依据。5.借助网络搜索数据以及网上购物交易额数据,及时掌握和预测消费者的经济行为,分析消费者信息指数、行业景气指数、中小企业指数等。6.借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收集涉及国民经济核算、财政与税收、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指标数据,通过对数据建模,建立经济周期检测预警系统,及时掌握和预测经济发展走势。

(二)社会服务。1.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通信基站的建设,为人口统计与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通过对手机与个人信息的关联,如:户籍、就业、计划生育、信用体系等数据。建立及时更新的包括个人经济属性与时空位置的人口地理信息系统,实施网格化社会管理。同时,通过与公安、民政、教育、卫生、劳动、工商等部门数据的互联,将进一步丰富人口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人口管理的时空效率。2.借助对个人健康与地理数据的掌握,及时获取疾病(特别是传染疾病)的集聚区域与传播路径,为控制疾病源和预测疾病扩散路径提供数据依据。3.推广市民智能卡,做到“多卡合一、一卡多用”,便利居民公共服务设施使用,及时掌握公共服务水准并及时制定调整与提升策略。4.在网络社交平台或地方社区论坛中,充分利用平台和论坛的互动性和海量数据,促进公众在政府与社会事项的参与度,及时获取和分析社会舆情,自下而上得掌握普通民众的需求,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数据依据,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城乡管理。1.随着道路上电子感应器及检测器网络系统的完善,有助于交通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和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居民出行,改善道路拥堵状况。同时,借助海量交通数据的分析,及时掌握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例如:公共交通运行状况,道路交通流量,交通事故易发点等),为交通需求管理和交通设施供给管理提供数据支撑。2.借助城市中的电子感应器与检测器网络系统,加强城市雨水、污水、电力、电缆、燃气等基础设施管网的实时大数据采集,及时掌握城市突发状况(例如:暴雨天气、交通事故、集体性群众事件等),快速启动城市应急管理系统,提升城市应对暴雨天气等突发事件的韧性。3.借助对城市各个地点的空气质量检测,收集汽车、工业等重点污染排放点的实时数据,实时展现城市中的空气质量,并及时做出应对策略。4.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与城市地理信息系统,掌握城乡间的人流、物流、资本流、信息流等,从空间角度审视区域以及城乡内部的不均衡发展态势,从而及时评价与更新区域均衡发展策略。

   三、政策和建议

作为信息和数据最重要的生产部门——政府统计,需要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积极应对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实现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提升政府统计工作的价值。

(一)积极提高认识,树立“政府监管,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总思路。建立政府监管、企业主导的数据合作关系,主要由企业向政府提供相应的大数据服务需求。同时,注重大数据的安全问题,明晰数据采集、加工、发布的职责与相对应的法律规则,严格保护被调查者的隐私。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以人为本,调动社会参与度,为政府统计增加数据分析的样本,让基于分析的相关管理和决策能够惠及到更广泛的人群。

(二)推动统计改革,发挥新型网络大数据与传统调研小数据的各自优势。相较于传统的“我布置、你填表”的统计调查方法,大数据为政府统计提供了多方位、多途径的数据来源,有效提高统计分析结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但是,大数据也存在样本偏差性以及数据非结构化的缺陷,使得分析结果出现一定的偏差。因此,在具体的改革中,应当根据自身业务的需求以及当前的热点议题,遵循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方式。综合大数据与小数据的各自优势,对比分析基于大数据预测与小数据调研的结果,辨别和修正数据结果,从而为政府管理与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分析支撑。

(三)加强技术攻关,重视数据空间属性与可视化分析,创新数据发布方式。开发恰当的收集、处理、分析、发布软件,是大数据更好地应用于政府统计的必要环境。因此,应当强化培训交流,有组织性的培养新型和复合型的数据分析人才,并依据政府统计的业务需求来选择开发合适的技术软件。根据数据的时间和空间信息等特性,利用图、表、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将数据分析结果以生动和易于理解的形式展示,为政府及公众更加直观的展现数据结果。这其中,应当重视新媒体的使用,提升数据传播力和扩散力,普及数据分析结果,为基于分析的相关管理和决策提供更加夯实的社会基础。

 

参考文献:

1.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肯尼斯·库克耶 (著), 周涛 (译). (2013).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

2.张勇进, 王璟璇. (2014). 主要发达国家大数据政策比较研究. 中国行政管理, (12).

3. “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 (2015). 互联网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路径研究. 调研世界, (09).

4.姜澍. (2014). 大数据时代下的政府统计. 调研世界, (04).

5.李德仁, 姚远, 邵振峰. (2014). 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 中国建设信息化, (6).

6.甄峰, 王波, 秦萧, 等. (2015). 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研究与规划方法创新.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7.马建堂. (2013). 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探索与应用. 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

8.王国钧. (2013). 政府统计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中国统计, (09).

9.漆威, 黄恒君. (2016). 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角色定位及应用路径探讨. 调研世界, (04).

10.郑京平. (2014). 国家统计局:大数据给政府统计带来机遇. 世界电信, (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