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互联网+”政务服务刮起“极简风”
来源:华声在线 更新时间:2018-08-15

手机办、快递送 宁乡“互联网+”政务服务刮起“极简风”

8月14日讯(通讯员 姜润辉 记者 卢小伟)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推行政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宁乡市以“互联网+”为手段,不断提高政策“红包”含金量:中小微企业认定手机办快递送、195项事项“不见面审批”、优化营商环境22条……让前来投资办厂的企业尝到不少“甜头”,也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小微企业认定手机办、快递送

8月14日,湖南源生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陈耀亲自体验了中小微企业认定手机办、快递送的便利。

生意繁忙的他一边在手机端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宁乡”提交企业从业人员社保缴费清单、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佐证材料,一边与客户洽谈业务。短短5分钟,工作人员便完成从后台受理、审核电子材料到打印批复件的流程。不到半小时,唐陈耀就收到了邮政EMS发来的送件物流信息,不禁感叹:真是太方便了!

“以前,中小微企业认定要到政务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如果资料不齐,还得来回跑。如今,有了大数据跑腿,企业主们可以一边谈生意,一边在线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宁乡市经信局副局长曾卉敏说。

据了解,借助江苏国泰新点软件公司的开发技术,打通业务系统平台与EMS物流系统、支付环节,从而促进证件手机端办理、邮寄到家的实现。

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后,企业可在招投标、税收、融资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看到我这么快就办好了手续,周围不少中小微企业主朋友都想方设法争取获得认定。”唐陈耀笑着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个中小微企业认定成功后的批复件上,还设置了企业专属二维码,扫码就可在网上查到企业的相关情况,既防伪,又能对企业实施有效监管。

195个事项可足不出户审批办理

企业主享受政策“红包”背后,是宁乡市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效探索。

作为湖南省首批“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城市,宁乡市积极借鉴江浙先进区县的成功经验,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问题。

在既有政务服务改革成果基础上,今年8月,宁乡市将195个审批事项打包放上移动端,占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的18%。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不动产权证信息核验、抵押信息核验、不动产缴费信息查询等 31个事项将纳入全程网办。

记者了解到,“不见面”并非简单把审批搬到手机上,而是大数据的连通、共享,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加快推进省市之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共享,为“不见面审批”打牢“地基”。

今年,宁乡市制定了到2018年底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达30%以上的目标,到2019年底前达50%以上。

除了审批“上网”外,宁乡还在简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上下功夫。一次性取消证明材料206项,保留55项;推进“2345”改革,新开办企业开办时间减至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

改革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下一步,宁乡将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成‘不见面审批事项’最多、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宁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