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院召开2018年信息化应用第二次推进会
来源:中国法院网 更新时间:2018-08-21

 中国法院网讯 (杨海云)  近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机关2018年信息化应用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主持,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运维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第一次推进会精神以及推进本部门信息化应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现场以部门负责人、普通工作人员两种身份演示了相关办公办案系统的应用操作。

   今年上半年,青海高院为稳步、有序加快推进青海智慧法院建设,有力促进青海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一年时间内实现法院各项工作在网上运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目标。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目标实现,结合青海法院整体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制定印发了《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强力推进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的若干措施》。为确保机关各部门将推进全员信息化应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在院机关建立了每两月召开一次信息化应用推进会的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各部门强力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基础应用及进行应用水平与规范性考核评价的通知》。明确了按人员和岗位分类,分初级、中级、高端应用三个阶段,分步骤、分层次进行推进和考核评价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推进会既是督办会,又是应用推广效果检验会、考核会。

   各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口头汇报和演示汇报后,陈明国对各部门两个多月来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成效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陈明国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快习惯养成。各部门要多措并举,在工作人员信息化应用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引导工作人员尽快形成运用信息化办公办案的惯性、自觉性。工作人员要形成每天一上班先打开电脑、登录工作平台的习惯。二是加强督促检查。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带头适应并使用信息化,要在院机关、本部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分管院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信息化应用工作的组织推进,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化应用的监督检查和培训力度。三是加强保障。对于各部门反映的网速慢、设施设备老化与不足的问题,审判管理和信息技术处、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要高度重视,尽快解决。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各部门对推进信息化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审判管理和信息技术处书面反映,审判管理和信息技术处要及时回复。五是明确两个关键。审判管理和信息技术处、办公室是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的两个关键。两个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有力作为,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推进机关信息化应用工作。

   陈明国最后强调,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信息化应用对加快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推行网上办公办案是青海高院2018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各部门要以狠抓“网上同步办案”为重点,推进机关各项工作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