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5%以上事项可网上办理
来源:晶报 更新时间:2018-08-22

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数据驱动、整合共享,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政企合作、创新发展,安全可控、稳定运行,是建设“数字政府”的基本原则。而深圳的总体目标是“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两个一流”:到2018年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0年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数字政府”建设“两个一流”目标:2018年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020年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深圳新闻网讯 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深圳建设“数字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一大步。深圳的目标是“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两个一流”:到2018年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0年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深圳是国家唯一的

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通过信息化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6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对地方电子政务发展作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陕西、宁夏八个省份被选为开展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通过综合试点来推动整个国家电子政务的有序发展。

2017年12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将按照国家关于统筹发展电子政务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随后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文件中,深圳被确定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之一。

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深圳长期坚持集约建设共用的思路,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党政机关网络,党政机关IDC机房与灾备中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人口、法人、空间地理、房屋、电子证照和公共信用基础信息资源库,电子政务公共应用系统的“四个统一”,是国家唯一的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

今年年底建成

国内一流的“数字政府”

深圳被称为 “最互联网的城市”,信息社会指数超过了0.85,是国内唯一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基本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拥有华为、腾讯、平安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优秀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大数据应用与数据开放成效明显,政府开放数据集已超过1000个,在教育学位配置、社康中心设置、人口出行分析、交通管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了“双一流”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的发展远景,并印发了《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2018年工作任务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使深圳在“数字政府”建设中走在全省最前列。

《实施方案》中,深圳提出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管理和服务并举,政府和企业并行,以优化政府管理服务为主线,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为突破口,以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为手段,全面推动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数据驱动、整合共享,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政企合作、创新发展,安全可控、稳定运行,是建设“数字政府”的基本原则。而深圳的总体目标是“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两个一流”:到2018年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0年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互联网+政务服务”

改革阶段性成果喜人

“预约取号、提交材料、填写表格、确认签字……以前需要跑几个窗口甚至多个部门才能办的事,现在不到10分钟一个窗口就全部解决了,太方便了!”老深圳人张先生,说出了近来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心声。

从2017年11月13日开始,伴随市政务办正式启动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微信预约、邮政快递等一系列暖心的便捷服务也相继推出,前端的一站式服务和后台信息共享及数据分析构成了深圳政务服务智能化、人性化创新的丰富图景,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所带来的民生红利。

综合窗口受理模式的全面开启,意味着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入和大厅“一门一网”改革迈入更加高效亲民的新阶段,全市95%以上的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比如医疗社保方面,基本实现预约挂号、结果查看、建档全流程服务,社保养老金领取已实现刷脸认证等;在教育方面,市民入学资格只需要两天就能完成网上入学资格的核验;在民生警务方面,广泛应用多功能警务服务终端,市民可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签证、车辆违章处理和身份证换证申请等等。

“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也使得深圳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在公共安全方面,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侦破的刑事案件已经超过了60%。在交通方面,公交、地铁已实现移动支付出行,路边停车“宜停车”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日均使用量超过20000次。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市民通过移动APP可对所有预包装产品的来源进行追诉和查询。在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方面,实现网格化、可视化精细管理。

据了解,市政务办下一步将以市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为依托,积极推进全市政务服务申办、受理、审批、事项管理等的集成化运作,力争早日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的目标。

“数字政府”

大数据

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共汇集了153亿多条数据,形成了约1800万人口、232万法人、79万栋楼、1282万间房屋的公共基础信息资源。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61个市级单位和全市10个区(新区),资源目录共4353类,信息指标项达131699个,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峰值数据交换量达近8000万条。

《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实施方案》“12345678”:

1 即落实“全省一盘棋”的工作部署;

2 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一流”目标:2018年达到全国一流,2020年达到国际一流;

3 即描绘了深圳建设“数字政府”的“三个愿景”:努力实现“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

4 即明确了“四个一体化”的实施路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一体化;

5 即遵循“数字政府”建设的“五项原则”:一是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二是数据驱动、整合共享,三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四是政企合作、创新发展,五是安全可控、稳定运行。

6 即加强“六个保障”,包括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制度标准建设、督办考核、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

7 即部署“七大任务”:一是电子政务管理体制机制科学化,二是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化,三是政务信息资源一体化,四是营商环境便利化,五是政务服务智能化;六是政府运作协同化,七是应用示范多样化;

8 即探索提出了“八个自选动作”,包括物联感知、云上城市、数字大脑、秒批服务、一网治理、创新中心、数据立法和公众监督八个方面。(记者 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