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2

安徽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安徽省近日出台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安徽政务服务网自2017年11月1日上线以来,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网上可办率达99.7%。个人凭身份证、法人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办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事“一次认证、一证通用、全网通行”。

此外,省级统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实行了全省一库管理,159.6万条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切实管用的“说明书”。17个省直部门的19个业务系统实现与省平台联通,打通16个市和27个省直单位,编制发布了全省第一批32个省直部门、共278条共享责任清单,初步建成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积极对接国家共享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

安徽政务服务还实现了线下服务再集成,群众办事“一个窗”。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由131个压缩到57个,减少了56.5%,前台受理人员由118人压缩到57人,减少了51.7%。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办事项,承诺“最多跑一次”,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2019项办理事项全部推行“最多跑一次”,市县中心事项占比超过90%。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省行政许可事项调整规范为366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209项,精简幅度达49%。

按照“改革行动方案”要求,政务服务在便利群众办事方面将有3大亮点:一是9月底前将上线运行“皖事通”手机APP,为群众提供公积金、医疗挂号、机动车违章记录等民生服务事项查询和办理,并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二是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或事项,省市县各梳理出线上线下通办的100项高频事项,在网上设置专栏,在实体大厅设立专区;涉及多部门的事项,打通跨部门流程,实行主题式服务。三是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在线支付、快递寄送等,努力让群众不跑腿。

在推进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方面,预计10月中旬安徽政务服务网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跨省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共享。11月底前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应接尽接,基本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推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常用证照的制证、共享。做实“一门一窗”服务,没有设立实体政务大厅的地方11月底全部设立,规范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大厅,推动事项“应进必进”,推行“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记者 文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