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古田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18-08-23

 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数字古田建设推进会召开

8月21日,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数字古田建设推进会召开。县领导钟昌华、党帅、陈绍莲、刘振茂、叶崧、卓昌旭、胡宁、郑国淑、许锋、林纪建、余榕梅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书记钟昌华在会上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网信工作和数字古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及数字古田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与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坚决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网信工作、数字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扎实推动我县网信工作和数字古田建设步伐,确保我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凝聚共识、把握方向,切实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风险意识,认清网络信息技术在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始终绷紧网上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强化举措,筑牢网上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做到坚持正面宣传不松懈,持续大学习热潮,深化网上主题宣传,改进网上传播方式;强化舆情管控不懈怠,主动适应“人人都是通讯社”的新时代,积极化解、有效引导网络舆情,着力防范预警,着力调控管控,着力提升应对能力;完综合执法能力不动摇,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努力构建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管网、治网格局。要夯实基础、从严管控,织密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从织密基础设施“防控网”,织密数据管理“安全网”,织密犯罪打击“巡查网”等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攻防能力,严厉打击网上违法不良行为,坚决守住不出网络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全县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加快推进数字古田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明确数字古田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以更好地引领数字古田建设发展数字产业;推进传统优势茶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从而有序发展数据产业;加强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完善电子政务体系,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和信息化创新发展的双重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古田建设,让数字古田成为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压实责任,协调配合,凝聚网信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既明确职能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又善于协调、优势互补,群策群力促进工作高效落实。做到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注重联动配合,确保上下联动、令行禁止,构建齐心协力用好互联网、管好互联网的工作格局;建强工作队伍,打造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网信“铁军”。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县长党帅要求,要抓牢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增强政治敏感性,主动传播,弘扬正能量。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火线。各单位各部门要确保本单位的网络安全,严厉打击互联网非法金融、侵犯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要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化。加快推进数字古田建设,以信息化,数字化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榕梅传达学习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数字福建建设推进会议、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数字宁德建设推进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经信局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