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互联网+调解仲裁”成为化解劳资纠纷的“便利店”
来源:龙虎网 更新时间:2018-08-24


工作中,因为劳动报酬引发的纠纷数不胜数,为了有效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市人社局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调解工作中积极推行“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创新调解工作品牌,打造优质调解平台。

将“一站式”服务建成调解仲裁的“桥头堡”

为做好为劳资双方的“一站式”服务,从2013年开始,市人社局将全市各仲裁院立案窗口升级为“调处平台”,在“平台”上由法院设立劳动争议驻点式巡回法庭、司法局设人民调解工作室、总工会设法律服务站等,有效整合工会、司法、人社、劳动仲裁委、法院等方面力量,在履行好各自职能的基础上,集中调解资源,在劳资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为劳动者

和用人单位提供政策法律“服务菜单”,向当事人提供劳调组织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申请调解的程序、要求和相关内容,在当事人向工会咨询或向监察投诉等纠纷初级阶段,即可申请其他组织介入,进行调解工作。

仅今年上半年,市区两级“调处平台”累计接待来访登记人数5.4万人次,调处平台共调处案件7080件,涉及工资、补偿金等待遇计2.4亿元,化解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73件,涉及职工3471人,涉及经济标的约3560万元,为及时、专业、有效钝化矛盾、平息纠纷、解决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互联网+调解仲裁”成为化解劳资纠纷的“便利店”

据了解,目前南京的调解平台有三种接入方式,直接登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网”、使用手机等移动客户终端、拨打12333调解专席电话,24小时在线受理调解申请。考虑到有部分劳动者不会使用网络,调解平台在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中设立了调解专席,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话直接申请调解。多元化的接入方式设计,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申请调解,解决纠纷。

此外,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了大量的自助服务,访问者可以通过平台自助查询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进行是否被侵权的自主判断,或由专家在线提供在线指导,并可以自助在线申请调解。当事人在调解平台中可以自主选择调解专家,专家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电话或约见的方式,开展专业有效的调解服务。调解过程中,申请人还可以随时查询调解进度,并自主给予满意度测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对当事人的调解申请,调解专家要在半日内与其取得联系,并作出是否受理的判断,完成网上登记备查。调解专家应在十日内办结案件,并按规定时间内登记调解过程或结果。如专家未能及时响应,调解平台会发送提示短信至专家手机进行督促催办。目前,调解服务平台逐渐成为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主渠道,今年上半年,南京通过调解服务平台处理案件3301件,占全市仲裁机构立案受理案件的60%,平台调解成功3103件,调解协议金额总计3594万元,当事人满意度为99%。网上调解服务平台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的目的。

调解志愿者工作站成为群众信赖的“爱心屋”

目前,南京三个“调解志愿者工作站”共有志愿者67名。调解志愿者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红马甲在行动”、“送法进基层”等活动近50场次,与社区居民群众互动交流,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劳动法律政策问题,为用人单位和社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便民服务。

据统计,近五年来,南京劳动人事争议专业调解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26万件,2017年结案率达100%,调解处理案件近19万件,调解成功率近90%;在全省调解仲裁工作各项考核指标中,立案处理案件结案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终局裁决占裁决案件比例、仲裁管理信息系统按期运行率等四项核心指标均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