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云平台”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更“智慧”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8-27

【“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宿州:“云平台”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更“智慧”

 

    在安徽省宿州市,政府机关的办公楼里没有服务器,办公桌上见不到电脑主机,工作人员只需一个账号,就可实现在线办公。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宿州“云平台”提供的强大技术支持。“云平台”的应用不仅节约了政府部门的空间、设备等资源,还大大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助力宿州市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宿州拥有着坚实的互联网技术基础。作为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目前,有700余家云计算及其相关企业在宿州扎根发展,已形成完善的云计算产业链。据悉,“基础云”建成4万平方米数据机房,随即还快速搭建了“平台云”,政务云、教育云等智慧城市业务全部迁上“宿州云端”,华为、金山、科大讯飞等数十家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华为云服务基地为宿州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一间有48台服务器的“虚拟机房”,数据信息存储在云端,便于信息调取,同时避免了设备资源的浪费。华为公司与宿州市共同打造的‘云平台’已承载近70个委办局的数据业务,大大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率、科学决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据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鹏介绍,依托于“华为云”和“量子云”,宿州市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安徽政务服务网及后台应用系统提供底层支撑,保障了安徽政务服务网宿州分厅的主机安全,网络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

    此外,借助于“云平台”,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17年10月20日上线了大数据分析展示与电子监察管理平台,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受理、反馈情况等全流程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并为领导决策分析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

    据宿州市大数据分析展示与电子监察管理平台系统工程师张龙介绍,监管部门可以查询系统入驻单位数、入驻事项数、办理的覆盖率、事项办结率、超期率等重要统计数据。根据时效、内容、流程、收费、廉政等监察指标自动判断,对异常情况发出预警信号。在临近办结期限时会给有关单位发“黄牌”,而超过办结期限的则会发放一张“红牌"警告。

    “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能力的关键指标参数( 如网上全流程办事率、服务满意度、网上办结率、上网办事率等),以及相应事项办理动态等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示,从而实现对网上政务服务的业务监控,促进服务工作执行和流程的不断改进,提高政府工作绩效和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张龙说道。(汪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