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12345热线:“大数据”服务政府决策
来源:济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8

本报8月25日讯(记者 胡磊)作为市民参政议政重要手段的12345热线开发了大数据系统,通过大数据这一高科技手段,使12345热线在受理市民诉求的同时,分析诉求背后的共性、倾向性等问题,更加科学、敏锐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2345热线是市民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共收集市民反映的各类诉求、业务数据等近3000万条。但是,传统的数据统计分析系统由于功能所限造成了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为此,12345热线依托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及相关单位的技术支持,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了千万量级的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受理坐席精细化管理,市民诉求自动化归档、转办和考核,诉求舆情自动分析,办理工作扁平化管理等智能化功能,并且还实现了大数据的自动对比,为前瞻性研判具体事件的办理提供了数据参考。此项功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实时预警

利用大数据系统更加敏锐、准确地反映市民诉求的周期性、趋势性变化,能够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实时预警。通过对大数据的纵向横向对比和舆情分析,找出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使相关部门前瞻性研判事态发展趋势。

数据分析

为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等有关部门开通热线智能化大数据平台接口,推送热线办理过程中“量体裁衣”的大数据,第一时间反映热线受理、办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对某一时间段内的舆情预警数据准确分析,找出规律性问题,为党政机关决策提供重要的民意参考。监控办理情况

 通过热线智能化大数据平台监控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使用绿色、蓝色、橙色、红色4级颜色标志来表示办理工作的时限变化,并给出预警预测的警戒线。如,承办单位出现超期件,系统将自动发送短信进行提示和告知。同时,依托大数据系统实现了办理工作扁平化管理,直接与基层单位进行办理交流。如有市民反映基层派出所、公园等方面的问题,热线可以直接与具体的基层单位进行三方连线,现场解决市民诉求。规范考核系统

全程无人工干预,充分考虑承办单位工作特点,坚持考核的客观性、系统性、准确性、可量化性和可验证性,以智能化网络平台统计数据为评分基础,力求使考核结果真实反映承办单位热线工作实绩,为相关考核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