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做好卫星导航应用的电子地图资源共享平台
来源:国家测绘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1月20日,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召开职工大会,陈军主任传达全国测绘局长会议精神,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提出学习、贯彻全国测绘局长会议精神的意见和措施。

一、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提出贯彻措施。中心中层干部和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测绘局长会议文件精神,指导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心将召开班子务虚会,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提出的“十一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测绘工作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心工作全局。中心将组织专题研讨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听取职工意见,进一步理清中心“十一五”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中心2006年工作要点,研究中心机构调整和加强机制体制、激励机制建设问题。春节后开一次职工大会,布置全年工作。

二、完善中心体制机制。按照上级对中心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行事,加强组织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目前,中心基本上完成了国家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库任务。今后,工作的重心要转移到数据持续更新和灵活性服务。因此,中心的业务流程和部门设置要作相应的调整,以适应任务的需要。2006年,要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好,尽快发挥其作用。通过完善激励机制、职称体系,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形成多层次、多类型人才体系,以便人尽其才,更好地完成中心的工作任务。

三、围绕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这一主线,抓好建库、更新、完善工作。完成1:5万数据库建库工作后,启动数据库更新工程,着力建设国家基础地理信息动态更新体系;积极收集各种地图资料,丰富档案库馆藏,为数据更新提供资料;抓好现代大地基准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做好数据整合与集成,不断丰富专题数据库的数据;继续推进城市数字化工作;做好测绘标准化工作;通过项目等途径加强与省(市、区)的互动合作关系。

四、切实加强应用服务。做好1:5万数据提供、培训、产品提供和服务等工作。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动开发新产品,如影像地图等;做好卫星导航应用的电子地图资源共享平台、中国陆地国界信息管理系统、电子政务、测绘科学数据共享等已批准立项的应用工程项目;做好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建立中国社会经济普查统计地理信息平台、数字城市、明长城测量等重大应用工程的立项争取工作。

五、加强中心自主创新,做好宣传工作。完善中心业务信息化系统;设计与组织开发动态更新技术体系;研究生产技术体系改造;提出档案馆建设中的设备配置方案;落实鹿心社局长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好中越勘界,明长城测量等项目的深度宣传;配合国家测绘局成立50周年的宣传活动,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