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发放全省第一张全程电子化车辆检验合格标志
来源:亳州晚报 更新时间:2018-08-31

8月29日下午,我市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发放了全省第一张全程电子化的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申请人不需要再邮寄纸质材料,当天申请当天就可领到检验合格标志。

市民李盼盼现在在江苏昆山工作,她的车子需要在今年9月份之前进行年审。由于工作方面的原因,她近期无法回亳州办理此项业务。“本来准备把委托书还有其他材料寄回去,让朋友代办一下。”李盼盼说,现在听说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直接就可以申请办理了,他就试试,直接在网上实名制注册,点击“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就办理了。“不需要邮寄任何纸质材料,很方便”。

“申请人提交申请以后,我们限期1个工作日办结。”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审核通过后,他们会把年检合格标志通过邮政EMS邮寄给申请人,“市区的基本上当天就可以送达”。

据了解,这是我市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发放的全省第一张全程电子化的车辆检验合格标志。

记者从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交管数据与保险业数据的互通共享,群众仅需网上录入车牌号码,系统自动核验交管基本信息、交强险和车船税信息,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免于在车辆行驶证附页上签注年检日期,系统自动审核后,将由交管部门通过EMS为群众免费邮寄车辆检验合格标志。

“现在不用申请人邮寄材料了,不仅缩短了办理时间,更是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田龙飞介绍,目前只有平安保险公司的数据实现了和交管数据的互通共享,“我们和其他保险公司正在洽谈中。”

当天下午,市民李莉在乡下的一个亲戚也在网上申办了此项业务,为了方便收件,就把地址写成了她家。“太快了!这申请才几个小时就寄过来了。”李莉说,“她跟我说,应该这两天能收到,没想到这么快就寄来了”。

据了解,此项业务一年能办大概6万余件,全程电子化后可节约成本120余万元。 (记者 蒋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