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案件相关信息 通过热线可查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31

江西推动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

案件相关信息 通过热线可查

“以前到人民法庭代理案子很不方便,到镇上的文印店打印材料,要跑好几里路。现在可以在法庭自助查询自助打印,方便多了。”江西红源律师事务所刘昭然律师对人民法庭的变化感触颇深。

人民法庭作为县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是群众“家门口的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此前调研时发现,很多人民法庭存在着基础建设滞后、案件质效有待提升、信息化程度不高、人员配备不齐等问题,导致人民法庭职能难以有效发挥。为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江西省高院去年9月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采取统一标准、分批推进、因地制宜的方式,推动全省人民法庭在“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方面实现“双达标”。

以往,为一个案件,当事人和律师需要往返人民法庭数次,缴费需要去银行办理,案件流程信息也无从获知。现在,缴费等事务可在人民法庭直接办理,当事人和律师还可以通过电子送达方式接收法律文书,并通过“12368”热线和“微法院”平台查询案件相关信息。

据介绍,目前,江西全省共有人民法庭332个,具备基本网上办案功能的达到327个,首批验收达标的105个人民法庭均具备网上立案、网上办案、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收看视频会议、为当事人提供远程视频接访等功能。

江西省高院在人民法庭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庭审直播和文书上网工作,要求所有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今年1至7月人民法庭庭审直播达到8545件,是去年同期的12.3倍。(魏本貌 刘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