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玩转“云计算”“大数据” 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新安晚报 更新时间:2018-08-31

在宿州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的一个房间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上电子监察平台,对市县乡村的政务工作进行监管。截至今年6月底,作为宿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精心打造的一个特色模块,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的电子监察系统已建成,可实时监督线上线下接办件时间、人员、流程、状态、结果等关键节点信息,确保每个办件按时办结。

据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鹏介绍,依托于“华为云”和“量子云”,宿州市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安徽政务服务网及后台应用系统提供底层支撑,保障了安徽政务服务网宿州分厅的主机安全,网络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

“云平台”的应用不仅节约了政府部门的空间、设备等资源,还大大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助力宿州市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目前,有700余家云计算及其相关企业在宿州扎根发展,已形成完善的云计算产业链。据悉,“基础云”建成4万平方米数据机房,随即还快速搭建了“平台云”,政务云、教育云等智慧城市业务全部迁上“宿州云端”,华为、金山、科大讯飞等数十家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华为云服务基地为宿州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一间有48台服务器的“虚拟机房”,数据信息存储在云端,便于信息调取,同时避免了设备资源的浪费。华为公司与宿州市共同打造的‘云平台’已承载近70个委办局的数据业务,大大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率、科学决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可以对每一个办事的群众提供精准的服务,从而真正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 记者 张至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