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上公安局”体现互联网政务优化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3

   

    “网上北京公安局”近日起试运行,与以往“小步快走”的节奏不同,平台新推出76项可以网上办理的服务事项和功能,对7项原有的网上办理事项进行了升级优化,至此,可在网上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多达120项,几乎是把整个公安局都搬上了网。群众可通过平台统一入口进入办理界面,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互联网+”的融合并轨已不再是新鲜事。无论是工作、生活、学习,还是娱乐、消费、购物,整个社会和人们的生活都在全面“触网”。政府部门、政务工作,自然不能“断网”绝缘,“互联网+政务”新格局和电子政务新时代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政务”的出现,是信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前,处于信息时代、网络社会,没有哪个领域能够少得了信息网络的助力,谁要完全脱离网络,谁就等于自绝于这个时代。“互联网+政务”发展,是提升政务工作效能的必由之路,“互联网+”则是所有传统产业升级提速的法宝,政务工作也不例外。“互联网+政务”的进步,更是便民利民惠民,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必然选择。   

    还要认识到,时刻秉持开放心态和“用户思维”,全方位推广和升级“互联网+政务”的新模式、新机制,再造办事服务新流程、新体验,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同时,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自身而言也有益处,不仅节约人力财力,更是实实在在地减负降压。

    较之与过去常见的开设一两个极其简陋的网上政务窗口,只能受理几项简单事务的政务服务网站相比,北京警方开通的“网上公安局”,称得上是全面提升的“全能型”平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办的事情是一样的,但是体验却大为不同,不仅更方便、更快捷,也省事多了。对于警方来说,向技术要潜能,能节省大量时间、精力和警力,充实到执法执勤一线。   

    期待其它和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系统也能奋起直追,全面“触网”。(徐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