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寮步镇信息化建设呈三个新态势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8-09-03


一是建设了“智网工程”,社会治理信息化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智网工程”建设基本格局业已形成,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由于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推动了智慧城市和“智网工程”建设。由镇信息化办公室开发建设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为全镇建立了覆盖全面、互联共享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工作体系。由镇网格管理中心统筹实施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依托信息平台实现了工作信息的实时传送,工作任务的实时分流,工作流程的全程监督,工作绩效的自动考核,保证了服务管理的敏捷、精准和高效。2017年,寮步镇获评东莞市“智网工程”先进镇。

二是搭建了基础信息数据库,开启了数据分析。建立了全镇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了镇内部门共享一个系统,一套数据,解决了部门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并开启了从简单数据处理迈向大数据分析。还与市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接。

三是统筹了智慧寮步和全镇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建设了智慧寮步中心机房,搭建了混合云部署核心模块,存储基础信息数据。完成了智能化的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并对地理信息、视频监控等进行了资源整合,依托开发建设的信息平台,高效汇集、处理、利用海量信息,实现了城市人、地、事、物、组织的可视化管理和指挥调度。统筹完成了全镇城市水系管网地理信息库的搭建。开发建设了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通过信息化手段办理劳动就业、创业涉及的补助、资助、奖励等问题。信息化建设的其他工作,比如全镇电子政务网的管理和运维、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及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机房数据中心的运行管理等,通过镇信息化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一并得到了深化和推进。(作者:刘献兵 赖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