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威海市信息化重点工作回顾
来源:威海市信息产业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1、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都超过28%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提高到11%以上。到2005年底,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经济总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
    2、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通过鉴定验收。省信息产业厅主持鉴定会,专家组一致认为“威海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体处于国内城市电子政务建设领先水平”。先后举办10期县级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召开了全市电子政务应用推广会议,出台了《2006至2007年电子政务推进计划》。
    3、企业基础信息共享成效明显。利用电子政务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了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的系统互联,完成了企业基础信息交换和共享。通过信息共享,全市查出偷逃税4513户,增加税收314万元。
    4、城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启动。出台了《威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其中包括一个总体预案和46个分项预案。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威海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技术方案》。
    5、《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和《威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6、“科技强警”示范工程通过考核验收。公安部、科技部组织的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验收考核组一致认为,威海市确定的52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规定项目全部达标。
    7、我市入选国家政务信息资源调查试点城市。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选定8个试点城市,开展政务信息资源调查活动,我市是其中之一。
    8、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山东省首届CIO大会上,我市有3名首席信息官被评为省优秀首席信息官,43人入选全省信息化人才库,占全省的10%。我市评选表彰了20名市优秀首席信息官,建起全市信息化人才库。
    9、“金财工程”又有新进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在11个部门、30多个单位中展开。联网审计工作启动,首批68个单位纳入联网审计。
    10、弱电管网的规划和管理步入正轨。出台了《威海市信息产业局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综合布线设计管理的意见》,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严把设计和验收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