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动员部署在广州举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8-09-04

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动员部署暨集中培训会议在广州举行

加快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陈燕

 记者陈燕 9月3日至4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动员部署暨集中培训会议在广州市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陆俊华作动员讲话,副省长陈良贤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办公厅(室)分管负责同志,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陆俊华同志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政务信息化建设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加快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清醒把握当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重点在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发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作用、出台一体化平台标准规范、不断推进数据共享、强化网络安全等方面着力,切实抓好《指导意见》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密切配合协调,强化督查评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陈良贤同志代表省政府对全国各地政务信息化工作代表来粤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省去年以来坚持“政务互联网思维”和集约统筹原则,以“管运分离”“政企合作”为改革突破口,构建“一办一中心一平台”政务服务运行体系,集中优势资源协同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进展和成效。他表示,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本次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试点工作,为全国政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将实地考察调研省公安厅落实“放管服”改革、开展智慧民生服务以及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等情况。

    会上,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各地经验

    江苏

    全面开展咨询投诉“一号答”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胥家鸣介绍,江苏省以整合建立协同办事的服务平台、服务效能的监督平台、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平台、融合创新的联动平台为主线,构建全省12345在线服务体系。同时,以创新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为目标,全面开展咨询投诉“一号答”。江苏实行全省12345在线电话“一号答”语音导航、数据类型标识等规范,统一设置“一号答”互联网受理渠道专项入口,提供咨询和协同办理、解答办事事项服务,并接受企业群众建言评价。

    浙江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新忠介绍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他介绍,浙江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建设全省统一的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库和公共服务事项库,实现各级事项八统一梳理,达到“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同时优化办事流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流程再造,推行统一支付、电子印章、智能填表、统一归档、快递送达等实现全程线上办理,实现一件事一表制申请、多部门自动分发流转办理、统一牵头部门出证。在移动政务服务方面,浙江升级迭代“浙里办”APP,进一步提升客户端能力;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接入移动端,打造浙江全省掌上办事核心入口;充分利用支付宝小程序互联网入口提供便民服务“浙里办”小程序。

    上海

    打造“一梁四柱”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朱宗尧介绍上海提升“一网通办”便利度的情况。他介绍,上海市将“一网通办”打造成上海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即一个总门户,服务事项一口进出;线上线下同步,服务事项全覆盖;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单窗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同时,打造“一梁四柱”架构的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一梁”是“一网通办”的统一受理平台,“四柱”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上海“市民云”APP则是“一网通办”移动端统一入口。

    广东

    突出一站式“掌上办”、“指尖办”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介绍了“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他介绍,“粤省事”创新移动化在线政务服务方式,突出一站式“掌上办”、“指尖办”。截至8月31日,已上线262项民生服务,其中212项事项实现零跑动,50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数据表格填写减少47.7%,申请材料减少57.3%,事项跑动减少51.9%。其中公安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事项表格填报减少90%;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实现网上预约,同步签发。“粤省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实现在线政务服务大集成,推广专题化在线政务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开展服务事项标准化,支撑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办理;全面对接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多渠道“一网通办”;建设“粤省事”公众号,实现“贴身化”政务服务。

(陈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