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互联网+”助力安监,事故数量降近4成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18-09-05

 淄博市以信息化为总抓手推进制度创新改革

“互联网+”助力安监,事故数量降近4成


本报9月4日讯(记者 樊舒瑜) 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委改革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同志发布淄博以信息化为总抓手持续推出制度创新改革举措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截至目前,淄博市累计培育推广的60项创新改革举措中,有49项为信息化推进的,35项为制度创新的改革举措,二者合计共56项,占比达93.3%。
淄博市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各领域制度创新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度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淄博得分88.52,名列第6位,比2014年提升8个位次。投资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机制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地方典型经验,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在全国率先开通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网上服务平台,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27亿元,直接扶持21083户成功创业;实现了第三次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工作目标,荣膺“长安杯”;探索建立的“刑责治污”淄博模式相关做法被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修订法律和司法解释中采纳。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互联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摸索研发智慧安监云平台,实现了动态监管与科学决策的安全监管信息化;“安全环保监管巡查系统”手机APP在全市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对辖区内企业、单位的日常监管电子无纸化巡查。2017年度,全市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5起,死亡79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8.4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