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内蒙草原更“智慧”
来源:内蒙古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7

智能电网、智能水网、车联网……内蒙古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几年来,大数据产业在内蒙古已是风生水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真切地感受到内蒙古正在变得更加“智慧”。

内蒙古正在不断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电网,已有蒙能等一批电力企业对现有发电设施、用电设施和电网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能源数字化联网水平不断提高;建设智能水网,全区各地对各类水务系统开展了数字化改造,智能水表等产品广泛应用,实时感知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实现供水生产自动化;建设智能交通网,加快建设覆盖全区的车联网,在道路、桥梁、机场、隧道、危险路段、景区周边路段等区域部署了一批智能交通管控设备,提供交通诱导、智能出行、出租车和公交车管理、智能导航等交通信息服务。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大数据发展支撑力。截止目前,全区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00万台,总装机量达到35万台,综合利用率超过40%,其余65万台有三分之二已签订租用合同,数据中心市场化运营程度显著提升。

今年,我区还加强了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实施大数据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国际、省际干线光缆和“宽带内蒙古”、“宽带乡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建设,积极争取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统筹推进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等盟市进京直通光缆建设,建成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进京直通光缆。截至目前,全区光纤宽带用户409.1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2360.3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65.8%,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86.41%,4G基站6.2万个,光缆线路长度98.5万公里,网络出区带宽26.6T。

我区还不断探索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北方节点,三大运营商、华为、曙光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建成运营,阿里巴巴、亚信数据港、UCloud(优刻得)等数据中心开工建设,苹果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已签订合作协议;公安部、教育部、中国银行、浦发银行、阿里、腾讯、百度、搜狗等国家部委、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落户我区;大力开展“以数招商”,积极探索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了呼叫、数据加工处理、软件开发等一批服务外包企业,乌兰察布呼叫中心坐席近万个。正在制定《自治区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指导意见》,推动数据中心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健康发展。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0年)》要求,2018年底我区新增固定宽带接入覆盖能力要达到240万户;出区互联网总带宽超过5000Gbps(吉比特每秒)。到2020年,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9000Gbps,争取建成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区域性国际互联网数据业务出入口,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300万台,平均电能使用效率(PUE)值达到1.4以下。

(大数据让草原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