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全程电子化”让企业登记注册更快更便捷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9-07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便捷、高效、利民、安全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服务,市工商局在全省先行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无介质营业执照改革。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既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发展成果,也标志着高效无纸化注册登记在铜仁市的正式开启。

此项改革实施后,申办者利用电脑或手机,随时随地登录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全程电子化系统,依次通过“用户注册、填报材料、电子签名、提交审核、领取执照”等流程在线申请,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材料进行审查后,进行网上核准、发照、归档、公示。无论是市场主体的名称核准、设立、变更、备案等登记业务,还是股权出质等其他类型业务,均可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完成。无论是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注册登记业务或选择窗口登记的都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下载工商电子营业执照APP,随时随地管理使用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企业登记“零见面”。

此项改革开展以来,市工商局以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力保改革稳步推进。成立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出台《铜仁市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推行企业登记无纸全程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改革有序推进。二是创新改革内容,确保登记质量。以优化登记流程、开放名称库查询、统一登记文书、实行电子签名、强化电子档案管理应用、发放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推进相关业务系统有序融合七方面为改革内容精准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让办事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后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就可以在网上领到电子营业执照。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效率。局领导亲自带队到基层开展业务培训指导,通过理论教学和网上登记实际操作等方式,使窗口的同志掌握了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业务流程,方便指导经营户办理。窗口登记人员对申请全程电子化登记的申请人,采取电话指导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申请人在填报资料方面规范准确,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做好宣传引导,以最强力度推广。制作全程电子化和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政策解读宣传册,细化全程电子化操作流程,在各地政务中心主要场所放置全程电子化流程展板,摆放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下载二维码链接,向广大群众宣传新登记模式。通过登记窗口、各种媒体、官方网站等平台宣传全程电子化改革信息,引导市民关注改革、理解改革、参与改革,为铜仁市全程电子化登记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相比传统办理方式优势明显。申请人录入信息准确、提交资料齐全,通过网上审核后,即可领取无介质营业执照,办理时间比传统方式缩短了三分之二。以往办理营业执照,如果遇到提交资料不齐全,办理人需要多次往返工商登记窗口,办理时间可能需要一周,现在,在网上填写好各种资料,只要通过审核,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