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行政务服务集成套餐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7

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贵州推行政务服务集成套餐

听说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集成套餐服务”,贵州六盘水市准备开办连锁药店的李女士前去体验。来到服务窗口,一次交齐材料,半月后就拿齐了各类证照。“真的方便了!以前办分店,要跑六七个部门窗口办理10多个事项,短则两个月,长则三五个月,个别事项还得跑区县才能办。”

连锁药店“集成套餐服务”,是六盘水市落实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成套餐服务”部署的一项内容。啥叫“集成套餐服务”?以六盘水连锁药店开办审批为例,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玖和解释说:“以前要跑服务大厅的工商、税务、卫生等六七个窗口,分别办理不同证照,每个窗口都要交材料,不少是重复提交的。‘集成套餐服务’则是专门设立一个综合窗口,申办人员交齐材料后,由综合窗口分发各职能窗口办理。简而言之,就是变‘群众来回跑’为‘内部分发办’。”

什么情况能享受“集成套餐服务”?各地依据目前实际确定。六盘水市梳理办件发生率较高的审批项目,现阶段在政务大厅设置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连锁药店开办等4个“集成套餐服务”窗口。经测算,推行连锁药店“集成套餐服务”后,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次数减少10次以上,时限压缩50余天,减少各类重复材料20余项。

“集成套餐服务”是贵州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方面,使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自今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贵州各地已先行推出针对300平方米以下个体工商户餐馆开办,200平方米以上旅馆开办,旅行社开办,民办学校设立,药品连锁店、大数据电子信息企业、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大型酒店创立等21种“集成套餐服务”。

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饶晓亭介绍,“集成套餐服务”可倒逼政府各部门间协同融合,充分调动公共资源,优化营商环境。中心还开通热线电话96789,收集办事企业、群众的需求和投诉,更好地为企业、群众开展定制服务。(记者 汪志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