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连云港市信息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来源:连云港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9-07


9月5日,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印发《连云港市信息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全市信息化建设完成投入50亿元,信息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城乡普遍具备1G接入能力,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网络全覆盖,5G网络启动部署。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知》指出,我市将推进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加快基础网络提速升级,推进“光网城市”建设,优化4G网络空间布局,适时开展5G网络试点部署,推进政府、教育、医疗、园区、工业企业的光纤宽带接入,大幅提升农村宽带接入水平,建成“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速、安全、泛在、可靠的基础网络。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我市布局。探索WiFi网络运营新模式,鼓励运营商及有条件企业广泛建设免费、优质、安全的WiFi网络,实现旅游景点、商场饭店等重点公众区域免费WiFi接入点全覆盖。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通知》指出,我市将创新“互联网+”政府的新型服务模式,以提高政务运行效率为目标,构建政府部门之间的政务协同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能。建设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社会信用与电子证照6大基础数据库。稳步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形成政府与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交换、利用常态化工作机制。到2020年,所有政府部门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信息化,力争实现90%以上政务数据资源的高效采集、有效整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模式逐步建成,“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不断深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取得显著进展,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企业少烦心。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市民生活可以“刷一刷”。我市将制定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设计方案,建设完善交通感知系统、交通智能控制系统和执法管理系统,实现道路状况自动感知、交通态势自动研判、信号控制自动调整、交通违法行为自动监测;加快推广扫码乘车等移动支付业务、实时查询业务,方便群众获取交通管制、实时路况、公交服务和交通管理等出行相关信息;建立全面感知、广泛互联的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城镇水、电、油、气以及通信、广电管网等公用设施管理信息集中接入,城镇关键系统运行状态自动感知和重大突发事件智能应急处理;加快构建地面、地下、空中、海域、网络相结合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搭建全市电梯公共安全集控平台;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电子档案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等建设,打造智慧景区全域旅游管控平台。

加快智慧民生业务应用,让百姓生活在“互联时代”。《通知》指出,我市将基于社会保障卡实人实名实账户平台,推进社会保障卡跨部门、跨业务的民生应用;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药物制度、医疗卫生综合管理等业务的信息化应用,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等基础数据库,推动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等健康信息在全市医疗机构共。普及发放电子健康卡,完善健康连云港APP、微信公众号等建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和规范率达85%以上。探索推动“云海在线”“名校在线”“微课资源”“名师阅读”等在线教育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推广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一站式”惠民服务。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以信息化驱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两化融合创新水平。以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连云港智慧港口建设,推进港口生产调度和运行管理智能化。